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向美國西北大學和國立臺灣大學等校學習



2013.7.13 近兩天巧的是些副校長(VP)的消息。首先是我的同學蔡禎騰休假,並告訴我現在東海也是兩位副校長。……我更告訴他,這些不重要,希望他休假有空寫寫回憶錄,我們想拜讀。
 第二個VP 的是我碰到老友Ken Chang,他當完臺大校史館英文義工,下班途中,我跟他聊許多。他說他老弟現在也是臺大的VP:張慶瑞 -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
(臺大有3VP…..許達然老師3年前跟我說,美國西北大學有6VP…..)……
----2014.2.18
周日我們回東海大學開《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的座談會。
會議記錄由陳先生整理中。我當初請他整理要點就好,不要逐字聽寫。
我怕下述的一段對話被大家忘了,所以簡記在此。

談校長團隊

我在會上說,許達然老師跟我說過, 美國西北大學的副校長至少有6位。
我心中懷疑是否記錯,應該是8?
今天上網一查,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網頁上,掛V.P.頭銜的共9位,參考:
http://www.northwestern.edu/president/contact/index.html  (重要的是這些校長團隊:President's Senior Staff負責什麼工作*)
 我們之所以談到這,主要是現在的東海校長,不見得是個地方政經圈中,能『長袖善舞』的。可能很多方面需要副校長的輔助。

(有人抱怨校長不夠力…….我說,去年11月,徐錚在一次汪董事長以及數位董事列席的校友慶祝會上說,東海的校長,應該是台中的King Maker,你想想,光是附屬中學的歷屆畢業生,就有多少?)
補充:
*那年2010年該校Dale Mortensen Nobel 經濟學長。許老師還跟我講他們學校如何搶聘此名教授: http://www.northwestern.edu/....../nobel-laureate-dale......
-----
17號又遇到Ken Chang,當然談起臺大當副校長的老弟。Ken 竟然說, 臺大每年自籌支出款達總支出之七成,所以可以說是私立大學
----
我周日在會議中介紹臺大是台灣的公私立大學之楷模:
1.    他們資訊幾乎都公開。
2.    他們投入永續校園之經營
3.    他們有本事採BOT等方式,大力建設停車場與學生宿舍。雖然他們還有百動的房舍待利用。
4.    他們推行網路教學;校友刊物是雙月刊;學生刊物多樣;某些系有雙周系刊……
5.    他們還有點格調,不同意人文大樓的高樓建築 (校有5.4億的捐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