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泰晤士報高教增刊和QS拆夥

QS世界大學排行/台大94名 9 所大學擠進前500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台大與清大擠進世界前200大,是台灣表現最優的大學。 (記者林正堃攝)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台大與清大擠進世界前200大,是台灣表現最優的大學。 (記者洪美秀攝)

〔記 者陳怡靜/台北報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昨公布二○一○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台灣共有九校進入前五百大,台大較去年晉升一名,拿下第九十四名,清華大學首度進入前兩百大,排名一百 九十六名,中山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也首度搶進五百大。

QS公司今年脫離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獨立公布世界大學排名,連續六年拿下榜首的哈佛大學,今年退居第二,英國劍橋大學爬升至全球第一,耶魯大學則拿下第三名。

兩岸四地中,排名第二十四名的香港大學表現最佳,新加坡國立大學則排名第三十一名。

兩岸四地 香港大學24名最佳

台灣共有九所大學搶進前五百大,是七年來最好成績。除台大拿下全球第九十四名,清華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大、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台灣師大全進入前五百大。排名在五百到五百五十名的政大,在藝術與社科領域表現較佳,也比去年進步。

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強調,排名進步是肯定,「但不會以排名作為努力目標」。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對首度進入五百大表示,「雖不是為了排名,但努力有成果,值得欣慰。若可維持五年五百億頂大計畫經費強度,有信心三年內進四百名。」

唯一未獲頂大補助的台師大主秘林安邦表示,這是一劑強心針,將爭取頂大計畫。

泰晤士報高教增刊連六年和QS合作大學排名,今年首度喊卡,拆夥原因直指QS評分太重視偏印象分數的「同儕審查」與「企業審查」等聲望調查,且「非大英國協國家的受訪代表太少」、「只吸引國際注意,卻未達評鑑目的」等。

台 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表示,每種排名指標與意義都不同,「可供參考,但不應過度在意排行變化」。例如上海交大排行偏重「非凡」科研表現而較少基礎、 人文,QS則聲望調查比重過高,部分排名也有違一般認知,例如哈佛在多項排名是全球第一,今年卻輸給劍橋;東京大學學界多認為是亞洲之冠,QS卻評輸給港 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