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雲科大吳姓同學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得獎抄襲

雲科大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去(98)年舉辦的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校園組第一名得獎作品,竟然被檢舉是抄襲荷蘭藝術家的作品!智慧局今(23)日表示,得獎的某國立大學吳姓同學已坦承確有其事,因此已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獎狀及獎金。

智慧局是在去年3月間委託肯迪思創意有限公司辦理「智慧活力 秀出創意-徵選創意宣導海報案」宣導活動,經由評選程序評選出某國立大學吳姓同學的作品「著作,支離破碎」為校園組第一名。

不過,智慧局卻在今年9月21日收到民眾檢舉信件,指出吳姓同學的得獎作品是抄襲荷蘭藝術家的作品,智慧局立即向吳同學聯繫,吳同學也已坦承確有其事。

智慧局今日表示,依活動競賽規則及參賽者簽署之著作財產權讓與書,參賽者保證報名徵選競賽之海報設計為自有創意,絕無侵害他人之智慧財產權等,得 獎作品若經查證有違反報名須知規定或不實陳述者,將追回獎狀及獎金,且應自負法律責任,因此依競賽規則追回獎狀及獎金,並取消其得獎資格。

智慧局也呼籲,所有的創意都是創作人辛苦的結晶,必須受到尊重,智慧局辦理海報創意徵選的目的,是在鼓勵社會大眾及學生透過創作過程,體會尊重著作權之重要性,抄襲別人作品的行為,完全違背著作權保護的目的,並且有法律責任,希望參賽者勿心存僥倖,以免觸法。

而依著作權法規定,原著作權人可以對吳姓同學提告,依法恐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75萬元以下罰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