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辯論: 管中閔留下財團勢力操弄與漏報擔任獨董等尾巴......蘋論:管中閔的試煉



管中閔留下財團勢力操弄與漏報擔任獨董等尾巴......


對於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爭議提案,民進黨團表示已經撤案。當初為什麼要提案?又為什麼撤案?看黨團總召柯建銘怎麼說。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遴選爭議,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團日前分別提出…
CNA.COM.TW|作者: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
彭文正新增了 2 張相片
一群黑白不分的台大人正在連署挺管爺。
連署前,請看清楚事件的本質:
1)台大校長參選人表格白紙黑字寫明必須列專兼職,候選人不需要遵守?
2)年領500-1000萬的兼職不需要表列?
3)擔任台哥大負責副董事長薪資核定的委員和副董事長沒有利益迴避關係?
4)身為校長參選人和遴選委員不需要自我揭露?
5)刑法214條:「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難道只是「公民與道德」的作業?

台大今(26)日晚間10時30分發表聲明並指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107年1月5日完成校長遴選作業,1月10日即將新任校長相關證件資料報…
NEWTALK.TW

台大今(26)日晚間10時30分發表聲明並指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107年1月5日完成校長遴選作業,1月10日即將新任校長相關證件資料報請教育部自107年2月1日起聘任。但因近日媒體之報導造成諸多紛擾,已損及大學自主精神,台大發表聲明希望釐清爭議,並希望教育部儘速核定台大新任校長,俾讓校園回歸平靜,校務得以順利推動。
對於近日教育部、監察院、立法院及媒體關切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等相關疑義,台大擇重點說明如下:
一、 管中閔教授確於校長遴選作業前已報校核准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本校依教師兼職審議程序於106年5月17日同意管教授兼職。管教授當選後於107年1月12日已請辭該兼職。
二、 有關利益迴避之問題,遴選委員會於1月11日已發聲明強調,依據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規定,蔡明興委員並不具備不得擔任委員之事由。
三、 教育部107年1月12日來函詢及遴選過程據報載似有疑義、教育部107年1月24日轉監察院函據訴遴選過程涉有瑕疵,本校已分別於107年1月16及25日回復略以:本校校長遴選過程均依教育部核備法令辦理,殆無疑義。
四、 教育部107年1月26日復來函詢及據報載管中閔教授發表論文似涉不當引用疑義,本校業經調閱與查證相關資料,已於今日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審議並獲得結論如下:
1. 經參考該次研討會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有關研討會之性質及論文發表相關事項之函覆,並經學術倫理委員會成員確認相關資料後,認定:(1)該次研討會係為「讓該領域學者,在公開的會議裡發表正在進行的研究,並以初稿形式得到研討會參與學者的回饋與評論」之較為非正式學術會議;(2)於研討會中所發表之論文並未事先經過同儕審查,研討會論文集既未申請ISBN,亦未於事後發送至主要圖書館供一般大眾參閱。研討會主辦單位回函亦指出,其之所以將論文集結成冊目的在於「讓與會者方便閱讀,並無公開發行。由於研討會論文尚非正式出版的論文,論文作者可以在會後,參考回饋與評論修改其論文,投稿學術期刊,經其審查通過後始為正式出版。」
2. 由上可知,本件系爭論文並非已經完成且符合其所屬領域學術論文格式要求之正式公開發表或出版之論文,僅是於研究過程中所呈現的暫時研究成果,為未來正式公開發表尋求同儕的專業意見,做為未來研究方向與論文內容修正之參考。
3. 綜合上述說明,本校學術倫理委員會一致同意,本件系爭論文非屬本校「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之規範或處理對象,故決議不予立案調查。
五、 另本校在遴選委員會正式進入資格審查前,已依教育部函示,將管中閔教授資料送教育部及科技部審核是否有違反學術倫理事項,均經教育部及科技部函覆管教授並未有違反學術倫理事項在案。
台大聲明,#管中閔捗抄襲案,因非正式學術論文,決議不立案調查;爆料 #立委張廖萬堅 批決定草率,#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 痛罵,發表的文章若涉抄襲,就是抄襲,那有正式、非正式論文區別,這樣的倫理委員會根本不夠格;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 也批評,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校方所有回應明顯偏袒管中閔;神隱的當事人管中閔則在臉書隔空喊話,先是回應「莫須有」,又回嗆「大學自主,是不是台灣價值?」,衝著蔡英文總統?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遴選過程引發未利益迴避等爭議,又被爆疑論文抄襲,台大26日深夜聲明遴選合法,論文抄襲案不成立,爆料立委張廖萬堅批評台…
PEOPLENEWS.TW
~~~
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
一、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之一是,候選人管中閔未公開台灣大哥大獨董的資訊,可能影響遴選結果;遴選委員會發言人袁孝維卻要大家"願賭服輸"。遴選爭議焦點正是這場賭局公正與否,發言人怎能虛晃一招?
二、有關管中閔的獨董身分,校方辯護說去年六月曾經申報,已是公開的資訊,意味不需再申報。若這樣的邏輯成立,那為何還要校長候選人填報資料以備審查?據報導,管中閔候選人資料中獨獨未填報台哥大獨董,若此一報導為真,此舉又是為何?
三、立委指控管中閔與陳建良合寫的論文抄襲,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竟然說那是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沒有抄襲問題。學倫會迴避抄襲問題,卻在正式非正式論文上做文章,治絲益棼,衍生出別的問題:那以後是否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論文可以如法炮製?又如何要求學生報告不得抄襲?
上述指控爆發之後,當事人管中閔神隱不出,校方屈詞為辯,最政治的前朝政務官傾巢而出連署"反對政治介入校園",真是慘不忍睹。如此爭議的管中閔尚未就任校長,台大形象已經鴉鴉烏,可否請管中閔愛護學校聲譽,像個爺們一樣自己站出來?


~~~~~

義美高志明籲管中閔婉拒台大校長 「證明謀略超凡夠了」

5022
出版時間:2018/01/24 18:13






常在臉書發文批評時政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今天再度以台大校友身份發出聲明,針對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因遴選期間身兼台灣大哥大獨董一事,建議管中閔應主動婉謝推薦,「留下漂亮身影」。高還說,他個人相信,以管教授的聰明才智,一定能瞭解到「出師已捷,證明謀略超凡」,夠了。

高志明今發出聲明表示,台大校長遴選過程全國各界矚目,「不但比較專業能力,還比較經營企圖心」、「更比較社會人脈」,精彩無比;遴選結果一出,只有短暫時間令人振奮,因為非台大畢業學者(管中閔)也有機會出任台灣大學的校長,證明台大有其包容性。

高志明表示,可惜遴選過程中,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的事實沒有被揭露,因此造成社會爭議風暴不斷擴大,已延續數日,令全國各界不少人士遺憾,更令數十年來遍佈國內外校友傷心。高並說,若管教授堅持遴選結果,恐會傷害到「台灣大哥大」,甚至擴及「富邦集團」的聲譽,與其上任再下台,不如未上任前主動婉謝推薦,留下漂亮的身影。

高志明也還說,台大校長遴選發展至今,已足以證明管中閔教授的一流口才與能力,以及「支持好友的謀略運用超凡成功」,「至此管教授的人生已達巔峰,實已無憾!」(朱正庭/台北報導)

高志明聲明全文

一、台灣大學新校長的遴選過程,吸引到全國各界的注目,不但比較專業能力、比較經營企圖心,更比較社會人脈;真是精彩無比!

二、遴選結果一出,僅只有短暫時間,令人振奮;因為,非台大畢業的學者-----管中閔教授,也有機會出任台灣大學的校長;證明台大有其包容性!

三、可惜的是,在遴選過程中,管教授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的事實,並沒有被揭露;因此,造成社會爭議的風暴,不斷擴大,已延續數日;實在令全國各界不少人士遺憾,更令數十年來遍佈國內外的校友傷心!

四、遴選發展至今,已足以證明管中閔教授的一流口才與能力,以及支持好友的謀略運用超凡成功;至此,管教授的人生已達巔峰,實已無憾!

五、若管教授一再不能坦然面對各界質疑,繼續堅持遴選結果的話,恐怕會傷害到「台灣大哥大」,甚至擴及影響到「富邦集團」的聲譽;屆時,上任後再下台,不如未上任前,主動婉謝推薦,留下漂亮的身影!

六、我個人相信:以管教授的聰明才智,一定能瞭解到:「出師已捷,證明謀略超凡」;夠了!    
~~~~

選舉惡鬥那一套已經等在台大校門口
管中閔校長要挺住
◎沈政男
新任台大校長已由台大校務會議與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兩個組織,依據相關遴選辦法推舉產生,台大校方也說這項遴選完全合法,但一些台大師生及校外人士,竟以當選人管中閔「遴選前未主動告知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而遴選委員之一的蔡明興乃台灣大哥大副董,因此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聲稱這項遴選無效,要求重選,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利益迴避」是指做決定的人,如果可能是決定的受惠者,就不應參與該項決定,但蔡明興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裡所做的動作,就只有投票選舉台大校長,不是跟台大簽約做生意,何來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就對蔡明興有利?蔡明興若要因此圖利自己,也要等管中閔上任,然而管中閔一當選台大校長以後就辭掉了獨董職位。
又有人說,「管中閔選前未主動填寫兼職獨董,倘若有寫,可能影響遴選委員投票意向」,關於這點,台大校長遴選辦法與教育人員任用條例都沒有規定「曾經兼職私人單位不得擔任大學校長」,為什麼管中閔必須主動揭露?如果這樣的邏輯可以成立,那麼遴選台大校長前,是否必須進行候選人的身家調查?
凡此種種誤解,癥結都在於「台大校長是學者教授,應與企業保持距離,免得貪污舞弊」這樣的傳統思維作祟,而這恐怕就是導致台大這些年來辦學成績節節敗退的原因之一。證據:美國大學校長,現今有四分之一都是企業出身,這些大學不只不擔心「利益迴避」問題,根本就希望藉由大學校長「跟企業掛鉤」,來幫大學擴展人脈與錢脈,以提升大學競爭力。「跟企業掛鉤」的校長,比起傳統學者教授型校長,也更有管理、經營與募款能力,而這樣的能力,正是處理日益繁雜、開支沉重的大學校務所必須具備的。
為什麼此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有三名企業界人士加入?難道不就是希望引進企業管理的視野與格局,來幫陷在泥淖裡的台大校務找出一條新路嗎?如果當初擔心「利益迴避」問題,根本就不會找商人來投票了。
所以說管中閔已獲台大師生賦予領導任務,其合法性與正當性完全沒有問題,切莫受到這些雜音的影響而打退堂鼓。
(作者為醫師,台大心理系研究生)
~~~
選上的校長都可以不算,台北市長選完還算麼,現在到底還有哪些東西是算的。沒有主要程序瑕疵就應該承認管中閔的遴選是有效的,拿些二百五的理由出來丟不丟人啊。
他是台灣大的獨董這是上市公司公開訊息,全世界都知道好嗎,你現在說你不知道那你到底知道些什麼,這不就是自己水準不夠的問題麼。反對陣營在可以衝康的競選期間連這個都不知道不拿出來衝康,現在才要翻盤真的跟白痴沒兩樣。
當年高爾選總統發生了多麼嚴重的選票瑕疵問題,但是美國必須前進所以他宣布敗選,不死纏爛打,這個才是民主國家風範好嗎。......
獨董這是公開資訊,稍微有注意時事的人都會知道林全又去當企業董事長之類的消息,應該爭議的時間是投票期間,不是現在。現在才發現這些我覺得水準有很大問題,於程序也稱不上重大到必須推翻遴選結果的瑕疵,到這個地步台大應該做的是健全化校長遴選的揭露要求。但我同意你認為管不誠實的判斷,今天如果是我會選擇揭露,不然之後就是有這些麻煩。



----------------------------------------
幾位其他台大校長候選人,有沒有打算提起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之訴?怎麼那些旁觀者在那邊喊打喊殺?
如果台哥大副董不能投票選台哥大獨董當台大校長,那麼立委候選人的家人,是不是也不能投票選立委?
什麼叫「利益迴避」都搞不清楚,就在那邊胡亂抗議。還有企業家竟然也在敲邊鼓,完全不了解大學經營趨勢。
現在,除了這些,又有人要用「抄襲碩士生論文」來攻擊管中閔了,台灣社會盛行的那套選舉惡鬥已經開始,管校長千萬要挺住。




----
新任台大校長 #管中閔,遴選過程引發 #未利益迴避、資訊未揭露等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今提出 #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該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教育部 將再發函台大要求遴委會釐清疑慮


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預計2月1日就任,但遴選過程引發未利益迴避、資訊未揭露等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4)日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該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管中…
PEOPLENEWS.TW

「針對國立大學校長的遴選程序,教育部本有法定監督權力,其依法派任遴選委員擔任教育部代表,更足以證明其法律上監督義務的存在。因此,在本次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中,教育部既已未能在事前與事中針對「利益衝突事項之有無」或「有無具體事實足認遴選委員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盡責監督,就更應該在事後負起治療關鍵瑕疵的「矯正責任」。換言之,教育部不僅不該在此次重大爭議未解之前,核定台大校長遴選結果,甚至該進一步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程序。」


林敏聰/台大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劉靜怡/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台大校務會議代表…
TW.APPLEDAILY.COM



蘋論:管中閔的試煉

以思想獨立、學風自由、多元寬容、承襲往日北大精神而感到驕傲的台灣大學,上周五選出新校長管中閔,希望他能引領目前徬徨疑惑的台大,走出迷霧,為學生找到定性的思惟與人生方向,也為台灣未來的發展培養並提供人才。
台大的迷惘也是台灣所有大學的迷惘,共計四個面向:一,古典西方大學教育強調獨立思考的能力、人格的培養,特別是誠實和正義感。但是今天的大學教育臣服於勞動市場的需求,以學到尖端科技畢業後領取高薪為職志,對於思考訓練和社會責任都棄如敝屣。

人文學普遍被忽視

二,智能的訓練,特別是哲學(邏輯)。這在西方古典的大學教育裡非常受重視。台灣的大學並不重視這一塊,認為浪費時間和金錢。
三,人文學普遍被忽視,以致理、工、醫科系的畢業生沒有人文修養,生命的情境因而單調乏味;而人文科系畢業生不了解科學,對快速發展的新科技像是人工智慧不甚了了。過去多年來,教育理念是功利主義掛帥,要快速訓練大學生投入經濟發展,以致於理工科學生無暇旁及人文藝術。
四,大學校長和教授們,除了理工科外,都無法對創新科技有全盤了解。所幸管爺看到了這一塊,表示將加強數據分析、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或智慧農業、生物經濟,重點是數位管理、食品產業供應鏈的研習。
管中閔是傑出的經濟學者,應該在現代科技上、研究市場化上、理論與實務結合上有相當的認識,而非象牙塔裡不知人間疾苦更不接地氣的校長。他可能無意把西方古典主義以及1949年前的北大自由學風帶進台大,而更強調當代科技和人才的發展。不過我們還是期待管校長能賦予台大若干獨立和古典的色彩,讓學生能一窺人類文明的全貌。 

與業界共創新經濟

大學轉型很關鍵。我們希望台大能轉型為一個重視思考、腦力激盪、品味高尚、公開辯難的智識殿堂,而非轉型成數位電子王國,以開發新手機為畢生職志。
美國史丹福大學把校園附近變成矽谷,使人類科技發生突破性的進步。要注意的是史丹福大學不但新科技很厲害,其他科目例如人文、社會科學等傳統領域都是美國數一數二的大學。台大是否可以與業界合作,共創新經濟,像是生化科技等,並擴大跨科系修課,讓學生有做「文藝復興人」的機會和路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