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2018學測國語文寫作題目以後,不禁讚嘆不已!(沈政男)

看了今天剛考完的學測國語文寫作題目以後,不禁讚嘆不已!
甚至可以這麼講,台灣辦了幾十年的升大學考試,出了幾十年的國文作文題目,就為了等待這一份試題的出現。
不要再說台灣升學考試的國文作文只是文字遊戲,也不必再羨慕別人的作文考哲學思辨而非堆積詞藻什麼的,今天這份學測國文作文題目,證明了台灣的作文考題已符合中學語文教育的目的,拿到世界上也不會臉紅。
這份考卷有兩題:第一題題材來自《科學》期刊2011的一篇論文,題目叫「Google Effects on Memory: Cognitive Consequences of Having Information at Our Fingertips」(谷歌對記憶的影響:把資訊擁在指尖的認知效應),主要作者是美國的心理系教授;第二題來自楊牧1978的短詩〈夭〉,出自詩集《禁忌的遊戲》。
第一題有兩個子題,一是問,為何有人認為記檔案位置比記檔案內容更牢靠?答案應是,因為從附圖可以看出,記得位置的比例加起來將近0.5,而記得內容的比例只有0.25左右。二是以一為引子,要考生申論網路對記憶的影響。
第二題也有兩個子題,一是問何以此詩明明寫了一些新生、熱鬧、欣喜的感官經驗,題目卻叫〈夭〉?答案應是作者從這些外在世界的新陳代謝,想到了自己的早衰。二是以此為前提,並搭配普魯斯特講過的話,要考生寫一篇題為「季節的感思」的文章。
多美好的作文題目!理性與感性兼具,科學與人文齊備,如果一個考生能把這兩道題目都寫好,即使不看其他科目,都可以認定,應是一位具備通識學養的優秀高中畢業生。
所以說這份考卷的成績值得所有大學各科系採計為徵選學生的參考,而任何一個不採計這份考卷成績的學系,顯然不曉得自己在幹嘛。
令人好奇的是,這份考題是誰出的?難道有國文老師以外的人參與,比如心理系教授?
面對這樣的作文考題,同學們要怎麼練習?很簡單,多來看我的臉書。科學研究與文學作品並陳的網站,同時能寫心理學與新詩,還有其他地方其他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