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香港)


Sheung Yan Kwok
保安牌 liscense of the security guard
老師跑數應該是老師要追上某一個目標qouta



陳葒校長:我搞教育 不想跑數、拉客
陳葒放棄做月薪高達十萬的中學校長,創辦免費補習社「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幫助弱勢學生,成為教育界典範。他前日突然於facebook上發文:「我妻子FION三年前確診癌症,昨晚在孩子們的圍繞下安詳地離開了。沒有她的理解和支持,我不可能有辭去中學校長的勇氣,也不可能有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能力......謝謝你,謝謝你對我,對這個家,對那些基層孩子的付出!我們愛你!」
撐下去 陳校長!
事件引起很多人關注,擔憂這位教育人能否為理想撐下去,畢竟他還有三位未成年的子女要照顧。去年陳校長接受九月號《信報財經月刊訪問》時,暢談了他的心路歷程,當時已知妻子患癌,以下為訪問摘錄:
節錄2015年9月份信報財經月刊
Android揭頁版: https://bit.ly/hkejmonthlyandroid
iOS揭頁版:http://bit.ly/hkejmonthlyapp
我已考了保安牌
「今時今日,做老師也要兼跑數。『其實老師都很無奈,但大家都很怕殺校,尤其Band 2學校,怕向下流,所以不可以流失學生。』教育環境每況愈下,教師士氣低落,陳葒也經常安慰舊同事:『他們很勇敢,而我只是開第二條戰線,拾遺補漏。』他續道:『如果你問仍然在學校教書的老師,在香港做老師是不是很辛苦? 100個會有99個答你,是。』但不是人人都能話走就走,作為過來人,他很明白:『教了十年書很難轉行的,很多老師都有家庭負擔,所以難頂都要頂,只是我真的不想再頂。』
「陳葒並非衣食無憂。自問不善理財,收入較豐裕時沒有好好投資;現時,補習社是不收費的,家庭開支主要靠太太份糧。有三個子女,分別16歲、14歲及12歲,仍然是用錢高峰期。『所以,我已經考了保安牌,以備不時之需,現在也會有些稿費幫補。』可幸的是,「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開辦以來,獲得不少有心人出錢出力幫忙,『因為很多人都對香港教育很失望』。」
被隱形的低分學生
「陳葒的補習社,章程列明三項受助學生條件:一、學生跟不上學習進度;二、學生就讀小一至中六之間,或已輟學但未滿18歲;三、學生正領取綜援或全額書簿津貼。」
「陳葒回想當年大學畢業時,同屆同學都爭入名校教,自己偏偏選擇一間Band 5中學,還要教足11年,直至學校停辦,轉任直資學校創校校長。在常規中學擔任過不同崗位,深明體制的不足及局限,亦比外人更清楚弱勢學生的苦況和教育界內部運作。『學生資質分別不大,成績差主要是失去學習信心。』現在為學生籌款,經常接觸商界,陳葒的想法不時被質疑。『香港都有十二年免費教育,窮還有什麼問題?已經不收學費了!讀不到是因為不肯讀。』陳葒卻說『無人天生想做失敗者,學生最終無動力讀書,是因為一早已經被打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