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難民如何在德國實現大學夢?

難民如何在德國實現大學夢?

據初步估計,在德國的100多萬難民中,有50萬想在這裡上大學。為了幫助他們實現這一夢想,德國許多大學開設了預科班。
Vorbereitungskurse für Flüchtlinge Studium
柏林自由大學為難民開設了預科
(德國之聲中文網)不管他們來自哪個國家,出於何種原因逃到德國,就讀於柏林自由大學蘭克維茨預科的難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他們每週三次一起學習德語,以便盡快拿到大學錄取書。柏林自由大學為難民們提供預備課程,一方面是幫助他們找到學習的方向,另一方面也促進其德語水平的提高。大約70名難民參加了"柏林自由大學歡迎你"(" "Welcome@FUBerlin"")的項目,其中大多數是25歲以下的敘利亞人。
融合班
阿卜杜哈密德·考卡(Abdulhamid Kouka)是其中一位。23歲的他8個月前逃離了家鄉阿勒坡,三個月後逃到柏林。在敘利亞,他已獲得了電子技術學士學位。現在,他希望在德國攻讀信息學或者IT編程碩士學位。但這位年輕人卻碰到了一個許多難民都遇到的問題:大學10月份開學,但他現在還缺少相應的證明--幾份在敘利亞的大學成績單。考卡還必須參加外國學生資格承認考試,但這並不是他擔心的,讓他生氣的是沒能拿到參加融合課的位置,原因是他的德語已經不錯了,而融合班優先考慮德語不好的難民。但是,沒有參加融合課的證明,下一步就沒法進行。
也就是說,他現在既不能上大學也不能工作。"沒人會僱用一個沒有證件的人。"考卡現在在德國紅十字會擔任義務翻譯。對不能去工作賺錢,他感到很惱火:"我德語學了不少,但卻幾乎沒有去工作。"現在,他和許多希望上大學的難民一樣,把希望寄託在大學預科上。
Vorbereitungskurse für Flüchtlinge Studium Abdulhamid Kouka
阿卜杜哈密德·考卡(Abdulhamid Kouka)
大學預科
柏林自由大學從去年10月起提供大學預科課程,目前有四個語言班。德國總計180所大學開設了類似項目。至2019年,德國教育部將對該項目提供1億歐元。今年的經費是2700萬歐元,計劃為難民提供2400個預科位置。德國教育部長萬卡說:"我們應該讓那些條件具備的人在德國上大學。"
有多少難民最後走進德國大學,目前還很難估計。保守的預測認為,大約50萬難民將在德國開始大學學習。為了幫助難民找到合適的專業,大學將擴大學科諮詢服務。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主席瑪格麗特·溫特曼特(Margret Wintermantel)指出了這一措施的必要性。"適應我們的大學體制不是件容易的事",她說,"學生有1萬7000種選擇的可能性,就連德國學生也會感到不知所措。"
Syrien Zerstörung in Aleppo
2016年5月的阿勒坡

柏林自由大學設立了大學生幫助難民的項目,此外還用英語、德語、阿拉伯語和波斯語提供諮詢。這對難民們非常重要。一名希望在德國學習醫學專業的敘利亞年輕人就表達了自己的擔憂:"上完德語課程後,我們該怎麼辦呢?"
實習
在柏林蘭克維茨​​預科學習的難民們試圖為這些問題找到答案,儘管他們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獲得難民身份。他們中大多數都想學習自然科學,比如信息學、電子技術、機械製造、建築、醫學、數學和藥學。考卡現在離自己賺錢又近了一步,他在柏林一家西門子工廠得到了一個實習的機會,可以積累工作經驗。"我現在更自信了,因為我知道這裡是怎麼運作的。"在他看來,融合課程就該這樣。"如果可以自己積累實際經驗,何必還去上融合班呢?"做實習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自己養活自己。"這對德國的納稅人也是有好處的",他說。

DW.CO​​M

  • 日期 05.06.2016
  • 作者 Richard Fuch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