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評: "亞洲大學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陣容"


我去過亞洲大學,看他們強調好幾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到訪該校,我希望不是下述報導的"方式"而已。 


大師論壇/提霍勒:美低利率 已產生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57700

2015-10-19 02:29:3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14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昨天抵台,將參加本報今、明兩天舉行的2015大師論壇,他昨天受訪時表示,美國利率長期維持在低檔,已產生若干問題。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昨(18)日抵台,將參加本報今、明兩日舉行的「2015大師論壇」,將發表兩場主題不同的專題演講,並與國內重量級產、官、學者座談。
提霍勒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美國經濟不錯,失業率下滑,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其實可以升息,但通貨膨脹低於目標,因此Fed內部對升息時點會有不同的意見。Fed到底何時才會升息,沒有人知道。
提霍勒表示,美國利率長期維持低檔,已產生若干問題。例如,對於金融機構來說,為了「追逐收益」,就必須冒一些風險,以達成原先對於客戶的承諾。另外,低利率也不利存放款利差。
至於Fed升息對於金融資產的影響,提霍勒認為,債券價格會下滑,股市會波動,金價下跌,美元升值,有利台灣等地的出口商,但不利消費者。
提霍勒今年62歲,是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任教於法國土魯斯經濟學院,被視為天才型經濟學家,以對市場力量及管制的分析,於2014年獨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精通賽局理論,跨足管制經濟學、產業經濟學、財務金融理論、銀行監理等。
提霍勒今日上午將以「氣候變遷與公共政策」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下午則參加「從全球經濟局勢看金融風險與產業競爭」座談會,與談人包括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李國夫、台大工商管理系暨商學研究所教授江炯聰。
今天的大師論壇地點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明日下午則移師到台中亞洲大學國際會議廳,提霍勒的專題演講題目為「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
2015大師論壇由本報、中經院、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共同主辦,協辦單位為臺灣銀行、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富邦金控、亞洲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