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Yale 大學的通才教育



耶魯大學前校長:如果一個耶魯大學畢業生,居然擁有某種專業知識和技能,這是耶魯教育最大的失敗!

人為什麼要受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獲得知識?掌握技能?取得成功?贏得尊重?還是,享受樂趣?

視界奇觀選了三位不同領域的名家對教育的看法,這些看法在本質有著驚人一致的認知,也許,這就是教育的答案和目的。

1.教育不教知識和技能,卻能讓人勝任任何學科和職業

理查德·萊文(Richard Charles Levin)是享譽全球的教育家,曾在1993至2013年任耶魯大學校長,上一位任滿20年耶魯校長的還是1899年就任的亞瑟·哈德利(Arthur Twining Hadley)

理查德·萊文曾說過:如果一個學生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居然擁有了某種很專業的知識和技能,這是耶魯教育最大的失敗。因為,他認為,專業的知識和技能,是學生們根據自己的意願,在大學畢業後才需要去學習和掌握的東西,那不是耶魯大學教育的任務。
那大學教育有什麼用呢?
理查德·萊文在他的演講集《大學的工作》(The Work of the University)中這樣提到,耶魯致力於領袖人物的培養。在萊文看來,大學教育的核心是通識,是培養學生批判性獨立思考的能力,併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通識教育的英文是,liberal education,即自由教育,是對心靈的自由滋養,其核心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責任、遠大的志向。
自由地發揮個人潛質,自由地選擇學習方向,不為功利所累,為生命的成長確定方向,為社會、為人類的進步做出貢獻。
這,才是萊文心目中耶魯教育的目的。
正如《大學之理念》(The Idea of a University)的作者約翰·紐曼(John Henry Newman)所說:“只有教育,才能使一個人對自己的觀點和判斷有清醒和自覺的認識,只有教育,才能令他闡明觀點時有道理,表達時有說服力,鼓動時有力量。教育令他看世界的本來面目,切中要害,解開思緒的亂麻,識破似是而非的詭辯,撇開無關的細節。教育能讓人信服地勝任任何職位,駕輕就熟地精通任何學科。”

2.教育不改變生活環境,卻能改變人的思維方式

2005年,著有二十世紀末最重要的小說之一《無盡嘲諷》的美國已故小說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曾在Kenyon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
演講的一開頭,他講了一個小故事:兩條年輕的魚遇到一條老魚。老魚打招呼道:”早上好,孩子們。這水怎麼樣?”兩條年輕的魚繼續遊了一會兒,終於,其中一條忍不住問另外一條:”什麼是’水’?”
演講中提到,一個成年人的生活需要早早起床,趕赴辦公室,應付8-10個小時充滿挑戰的工作,然後去超市、做飯,放鬆一會就得早早上床。因為,第二天又得周而復始,再來一遍。
人,很容易在這樣的生活裡,形成無意識的慣性:無意識地翻手機、給生活加速、陷入瑣碎的柴米油鹽、忽略身邊的人和事、冷漠、憤怒、抱怨……而不自知。
就像開頭的故事一樣,生活在”水”中太長時間,已經不知道水是什麼。
Wallace在演講中說到,教育的目的不是學會知識,而是習得一種思維方式–在繁瑣無聊的生活中,時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不是”我”被雜亂、無意識的生活拖著走,而是生活由”我”掌控。
學會思考、選擇,擁有信念、自由,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獲得幸福的能力。
下面是這精采演講的影片

3.教育能讓你活得幸福,幸福取決於有意識的思維方式

哈佛大學的《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風靡全球,教授這門課的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教授認為,幸福取決於你有意識的思維方式,並總結出了以下12點有意識地獲得幸福的思維方式:
1、不斷問自己問題。每個問題都會開啟自我探索的門,然後,值得你信仰的東西就會顯現在你的現實生活中。
2、相信自己。怎麼做到?通過每一次解決問題、接受挑戰,通過視覺想像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也相信他人。
3、學會接受失敗,否則你永遠不會成長。
4、接受你是不完美的。生活不是一條一直上升的直線,而是一條上升的曲線。
5、允許自己有人的正常情感,包括積極和消極的情感。
6、記錄生活可以幫到你。
7、積極思考遇到的一切問題,學會感激。感激能帶給人類最單純的快樂。
8、簡化生活。貴精不貴多。對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學會說”no”。
9、幸福的第一要素是:親密關係。這是人的天性需求,所以,要為幸福長久的親密關係付出努力。
10、充分休息和運動。
11、做事有三個層次:工作、事業、使命。找到你在這個世界的使命。
12、記住:只有自己幸福,才能讓別人幸福。教育子女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個誠實的父母。


林國明
最近許多臉友分享了耶魯大學前校長李察列文(Richard Levin;hc:2014.3  was name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Coursera Inc.)對大學教育的看法。大意是說,大學教育的目的,不在訓練專門的技術知識,而是培養學生批判性獨立思考的能力,並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大學教育的核心是通識(或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是要培養學生的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責任和遠大的志向。

耶魯的大學教育是否真的在實踐前校長所揭櫫的目的?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耶魯大學在2012年曾對大四學生做調查,羅列十二個評價項目,詢問學生在這些項目上,耶魯的教育對他們知識、技能與個人發展的幫助程度。回答「非常有幫助」(very much)和「相當有幫助」(quite a bit)的合計比率,由高到低的項目依序是:


1. 綜合及整理觀念與資訊的能力 88%
2. 批判性的思考 84%
3. 從論證的根據、方法和推理來評價論點的價值 80%
4. 寫作能力 80%
5. 領導技能 76%
6. 深入了解某個知識領域 74%
7. 口語溝通能力 73%
8. 從歷史、文化和哲學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71%
9. 對藝術、音樂、文學和戲劇做批判性的評價 65%
10. 了解和使用量化推理和方法 60%
11. 外語讀說能力 52%
12. 了解科學與實驗的過程 51%

這十二個項目,大概是耶魯認為大學教育所要培養的核心能力。這些核心能力,除了專門知識領域、科學方法和實用技能(如外語)的訓練外,還包括培養人文精神(從歷史、文化和哲學的角度思考問題,和文藝評鑑能力),訓練實踐公民責任所需要的溝通、表達和領導能力,以及超越特定學科界線、廣泛的知識能力,包括批判性思考,綜合整理觀念與資料,和評價論點的優劣。這些能力,構成博雅教育的內涵,「並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台大,和國內其他大學,要學生來評價「大學教育對你的知識、技能和個人發展有多大幫助」,會列出那些項目呢?大概會有「就業競爭力」這個項目吧?

如果要我們的學生,就以上的十二項目來評估大學教育對他們的幫助,回答「非常有幫助」和「相當有幫助」的比率有多高?最高的會是什麼項目?批判性思考會佔前三名嗎?同學們不妨自我評價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