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臺灣大專院校可悲之處 (韋佳德 Skanda)

韋佳德 Skanda 覺得這是臺灣大專院校可悲之處
心裡有話不吐不快。
「臺灣大專院校可悲之處」
這六年來,我在六所不同的大學任教。很多同學平常不來上課、上課的時候態度欠佳(睡覺、吃飯、滑手機等不妥行為)、不寫功課、不參加小考、甚至誤認為有權利不參加期末考。如此荒誕的態度,各校有之而且屢見不鮮。
學生或許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校園民主」,意謂著學校或老師該尊重學生的學習方式與作息。民主之意,固然是在於把選擇權放在大眾的手上,但如果掌握權利的大眾,是不負責任的人,後果則令人堪慮!
選民常說,選舉的目的,是為了幫人民選出最佳的候選人。然而,我們卻看到許多人民所選出的掌權者,卻目中無人、自私自利!罪魁禍首不就是不明狀況,盲目而為的無知人民嗎?
臺灣的大專院校,每年進行教師評量,讓學生替老師打分數。表面上看似校園民主,問題是,難道每個學生都有評量老師的資格嗎?從未出現過在課堂,或上課時從不專心聽課的學生,在期末卻有權利執筆評量,洋洋灑灑地批評他們根本不熟悉的老師或課程,這像話嗎?!
這種民主只不過只是一種給學生的幻覺。
如今大學已變成一個商業機構,學生不過是一個企業的客戶。所以客戶至上,甚至可以對提供教學服務的老師提出評量。表面上的民主化以及僵硬、裹足不前的官僚制度,只會讓「教育」離它的本旨愈來愈遠,這是臺灣大專院校可悲之處。
政大教授劉宏恩堪稱臺灣最機車的老師,他也一向以此自豪,容我分享他在今年九月寫給學生的公開信,看過之後,您不妨可以想想,所謂的教師評鑑制度,以及學生追求的民主化,是否到了該檢討的必要?
劉教授說得很好「為了避免山難,凡是第一週上課無故缺席的,我會一律強迫你退選。但如果有正當事由第一週需要請假,你本人可以親自向我本人說明來請假,但第二週我還是會點你起來問你:有沒有跟其他同學弄清楚第一週的課程說明和作業內容。 以後不管是第幾週上課,我都不接受請假或缺席的人被我點起來問問題時回答說「我上週沒來所以我不知道」----你上週沒來你就要自己事後想辦法去跟其他同學問清楚,若是你沒有去問清楚,那就是你的責任,不是我的責任。 」
我跟劉老師一樣,在課堂上再也不接受「無法替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的同學選修,在生命中再也不會與「無法替自己所選所作所為負起責任」的人有多來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