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國立大學逾半將整併人文社會科系 9校廢除師資培育課程

此重組計畫,對台灣的所有大學,或許很可參考。

日本國立大學逾半將整併人文社會科系 9校廢除師資培育課程
詹如玉 2015年10月22日 08:42



從明年6月開始,日本國內約有33所大學將整併人文社會相關科系。(翻拍自影片)


負責統籌日本國內教育、科學技術等事務的文部科學省,於6月發出通知,要求各國立大學整併或廢除人文社會相關科系,並於20日公布平成28年度(西元2016年)起後6年的中期計畫草案,表明全國86所國立大學中,有超過半數、總計43所大學計畫整併,33所大學開始著手整併相關科系,而橫濱國立大學等9所大學則計畫廢除教師培育相關課程等。


著手整併人文社會相關科系的大學,有岩手大學筑波大學新潟大學靜岡大學和歌山大學千葉大學等33所。其中宇都宮大學計畫將國際學院、工學院等,重組為「地區設計學院」;橫濱國立大學預計將經濟學院的2科系體制、經營學院的4科系體制,改為各1科系的體制;愛媛大學則計畫重組法學院、文學院,並新設「社會共創學院」。



而計畫廢除教師培育相關課程則有茨城大學橫濱國立大學新潟大學山梨大學靜岡大學三重大學熊本大學大分大學鹿兒島大學等9所。橫濱國立大學將廢除「人類教育學院人類文化課程」,並隨教育學院的重組,設置教職研究所,強化教育學生的機能;熊本大學則計畫於2017年,停止教育學院「地區共生社會課程」、「生涯體育福利課程」等課程的招收,並廢止該項課程。山形大學校長小山清人表示:「為順應時勢,不僅僅是文科,目前(山形大學)也在考慮重組理科相關學院。」

除整併相關議題外,草案也提及,有60所大學欲增加日本學生海外留學、外國留學生招收名額,且為加強學生應對全球化趨勢、培養傑出人才,鼓勵學生主動認知並解決問題,有49所大學導入名為「積極學習」(アクティブ・ラーニング)的教育制度。由各國立大學提出的中期計畫,將經由學者會議、各大學討論及審核,結果預計於明年3月出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