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Williams College: 另類名校/王偉雄

  • Williams College

    www.williams.edu/
    Official site for this four-year liberal arts college in 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 2000 students choose from 30 majors in 24 departments.
    31 Google reviews
     · Write a review · Google+ page
    880 Main St, Williamstown, MA 01267, United States
    +1 413-597-3131
  • Williams Colleg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s_College
    Williams College is a private liberal arts college located in Williamstown, .... to do so, following Princeton University, Amherst College, and Davidson College.



  • 另類名校/王偉雄

    圖片來源:http://www.williams.edu/
    圖片來源:http://www.williams.edu/
    阿樂兩天前收到 Williams College 的通知,說錄取了他。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欣喜,因為 Williams 是頂尖的大學,很難考入,他本來也只是在候補名單;他的第二個反應是躊躇,因為他已準備入讀 UC Berkeley,現在要重新考慮,在 Berkeley 和 Williams 兩者擇其一。
    Berkeley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Williams 是一間文理學院(liberal arts college) ,不但在美國以外少為人知,就是在國內,東北部以外的地方也沒有多少人聽過這所大學,甚至會誤會是一間社區學院。華人之中如果知道 Williams 大名的,恐怕大多是由於留意到這是歌手王力宏讀的大學,而且除此以外的都不知道。
    然而,在所謂精英的圈子(例如政界、法律界、和學術界),Williams 的聲望十分高,校友網絡亦相當強大。像 Williams College, Amherst College, Swarthmore College, 和 Wellesley College 這些最高質素的文理學院,可以說是另類名校 — 不廣為人知,但應該知道的人,都會同意這些都是一流學府。
    文理學院一般只有二千左右的學生,絕大部份是本科生(有些文理學院有碩士課程),師生比例很低,例如 Williams 就低至七比一,小班教學(少於二十人),學生較容易得到教授的親自指導。文理學院中的名校大多非常富有,Williams 的捐贈基金(endowment) 就有二十多億美元,因此,設施和各種資源都充足完備。
    至於學費,看來非常昂貴,例如 Williams 的每年學費接近五萬美元,加上住宿及其他費用,要六萬多美元;不過,如果學生的家庭每年收入少於某數目(例如十五萬美元),都會得到資助,減免學費及其他費用,減一半是很平常的事,有些甚至完全免費。如果是四年都免費,那就等於贈送你二十多萬美元,不可謂不慷慨矣!當然,最重要的還不是金錢,而是所受到的高質教育。
    Berkeley 和 Williams 的選擇,我讓阿樂自己決定,完全沒有左右他或給他壓力,因為我知道他很清楚這兩間大學的優點和缺點,也清楚自己的好惡和長短。他跟兩位有見識、而且對 Berkeley 和 Williams 都沒有偏愛的長輩談過,也有和朋友討論,然後「閉關」思考了一段長時間。他最後決定入讀 Williams,放棄 Berkeley。我很替他高興,但也不得不承認,兒子當不了我的校友,我是感到有點可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