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東京都法院日前裁定,東京都政府須向22名教師賠償5370萬日元(約338萬港元)


" 日本東京都22名公立校學教師,因在校內畢業典禮播放國歌「君之代」時拒絕起立,退休後被校方拒絕再聘用;東京都法院日前裁定,東京都政府須向22名教師賠償5370萬日元(約338萬港元)。裁判官認為,東京都教育部門的決定沒有合理性,法官吉田徹認為:「起立齊唱國歌的命令,間接限制了原告的思想自由,因其違反起立齊唱的規定而拒絕再聘用,理據不足」,當局亦違反了活用退休人士知識與能力的原則,裁定東京都方面須向22名教師賠償相當於一年年薪(211萬-259萬日元)的金額。
2003年10月,東京都教育委員會下令,公立學校教師在入學及畢業儀式上,必須站立領唱國歌,多名教師因拒絕站立,被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處以扣薪及停課等懲罰。本案22名原告於2007-2009年間退休申請再入職,卻因當時未有起立而不獲聘用。
法官指出,一般而言 90% 至 95% 的退休人士會再獲校方聘用,然而校方卻以原告拒絕起立為由,不予再聘用,是違反了眾原告的期望。
原告代表泉健二在庭審後表示,因為無法忍受齊唱國歌而選擇安靜地坐下,批評因此舉而拒絕再聘用的學校苛刻。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教育長中井敬三則對判決表示極度遺憾。"
日本東京都22名公立校學教師,因在校內畢業典禮播放國歌「君之代」時...
THESTANDNEW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