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中小學課外自然科補習怪現象,Cheating in India reaches new heights ;蕭志強:台灣年輕人學科學的變懶惰了(楊振寧)


楊振寧台大演講,主題:物理與詩
二十幾年前,記得他獲頒諾貝爾獎後第一次來台
清大演講更是全部講詩
(雖念文科,我對物理學科普書籍滿愛的,也翻譯理科書約三十本:加醫學則近百本)
另外,今天聯合晚報專訪他,楊說台灣年輕人學科學的變懶惰了(困惑不知為什麼)
這個問題清大彭明輝教授已經罵很多年,
主要就是揠苗助長
(聯發科蔡明介去年股東會也提到類似的問題)
年紀小小的孩子,大人拼命讓他們做科學實驗,功利地拚科展(升學加分),拚數理資優,數理國際競賽,幾乎都是超齡演出拼命做題目,而不是讓孩子優游其中,自然啟發產生興趣發現問題,自己慢慢找答案。
(簡單講就是只知解題而無思考,也失去“胡思亂想“的習慣与能力)
結果,
過早勤勞,真正念大學了卻變成有氣無力,而且產生"我已經很懂了"的錯覺。
聰明的民族,
真的是超聰明的台灣人
就這樣被熱心的父母
給不小心
誤了。
*****
為何近年來孩子的教育反而工具化,被各種資優班,科展與兒童實驗補習綁架,主因其實就是教育媽媽發揮主導力,高學歷的她們自信可以規畫孩子教育,一味的追求資優,孩子萬一不是天生資優,就偷跑或者拼命補習,甚至砸錢"開發潛能",麥得事件就是最明顯例子。
還有印象嗎?
2000年底,台南東區爆發"開發潛能補習班孩童吞火爭議",一群媽媽報名藝人徐明開的麥得補習班(半年學費30萬),主要課程催眠,說是可以開發孩子潛能與勇氣,其中包括吞火。
事情鬧到上電視,結果據說那些媽媽後來反而被告誹謗(報名時就知道有吞火課程的)
說她們愚蠢嗎?據說多半是醫師和高階公務員太太,應該不笨,只是腦袋殘留戒嚴思維而不自知。
努力讓孩子拚數理資優,卻不知先進國家(好幾位諾貝爾得主)主張孩子教育最重要的是多親近大自然,親近農田等,浸泡其中享受美感啟發觀察力。(楊振寧和白川英樹等都極力推薦)
至於培養勇氣,最好就是關心社會,關懷別人,勇氣自然產生,而且長智慧,開創意。
日本東洋大學(地位類似東海或淡江)2013年起推動學生輪流休學一年進入農山漁村常住,學習農漁業,協助當地社區發展。
台灣呢?
我們的家長能接受這樣的觀念嗎?

關於台灣中小學課外自然科補習怪現象,
再補充一個例子,
圍繞著台南市超明星國中後甲國中(成大是其學區)有幾種補習班
有的專門幫學生弄科展(國小就可報名),包到好,通常能得獎,甄試加分,
也有的二十萬幫你拿到國際發明獎獎狀,
也是加分
父母有錢,
真好。




*****


Cheating in India reaches new heights.


Family values, some called it on Twitter. It does take a village, another said.
WASHINGTONPOS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