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彭泉教授訴湯銘哲;俞懿嫻致陳敏 ;"對湯銘哲說NO" (東海大學教師會:讓事証說話(一);第一封信:讓事証說話(一);某中文系教授的意見、)








俞懿嫻 致陳敏

Dear Professor Chen,


I was shocked by the way you accused 彭泉 who is really a decent man with moral courage. What kind of university you expect Tunghai to be? Her principal went to the legislative yuan seeking political supports, giving open conference and talking about his one-sided story to the public? Who is at the same time the chair professor of a National University? In order to get political supports and to get MOE on his side, just for doing one more year, he cared nothing about the reputation and social image of Tunghai undermined by his act. How can anyone with dignity and moral sense accepting such a person as the leader of Tunghai? On what right can he demand for the cooperation of his administrative team, even asked them to sign the acknowledgement of his doubtful presidency? Please remember that only BOT can hire or fire the president, not MOE.


None of us still teaches at this university will expect that we must accept such kind of leadership to get improved. So please be kind to Tunghai and give Prof. 彭泉 due respect.


Sincerely,


Yih-hsien Yu



On Monday, March 9, 2015 7:35 PM, Chih-Shun Lu <clulab@aol.com> wrote:



各位校友:

看過了我所尊重的校友室彭(前)主任所寫的信,再加上最近從校內外傳來的訊息,令人感觸甚深。

剛好是一個月前,傳來 MIT终身教授陳敏校友在給前董事沈哲鯤院士的一封信(2015-02-10)。信中特別提到 "MJ (指湯銘哲-附註) already announced (swearing to God) that he will not revenge on anyone and will treat all faculty fairly and equally."  餘音似乎還在繞樑。或許對上帝的誓言是不必向凡俗的世人付現的。

我想勸告一些還在想把 MJ 塑造成 "東海的救世主" 的校友們,醒醒吧!睜開你的眼晴,打開你的耳朵。不要對別人不同的論點,隨便地就稱之為 "garbage" 。也不應該對不同意你意見的人,就輕浮地侮辱他人為 "笨蛋"。倒底我們都是經過東海的通才教育培養出來的 『東海人』。

有人如果還沒看過彭主任的信,希望你能仔細地讀一下那封信(附在下面並另有一個 pdf 檔案附上)。如果你己看過,也希望你能再看一次。附在下面的還有彭主任的另一封短信,也有幾位校友的反應。不管你的立場為何,希望你能憑着『東海人』的良知,把你心中想說的話告訴大家。

有人喜歡以引經據典的方式教訓別人,我則常勸人 listen to your own heart。但偶而也免不了隨俗一下,利用經典來壓壓陣,尤其那是從小學就開始被國文老師所教過的。那麼就讓我引用以下的這幾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話作結束吧。

"You can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and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陸志舜 (第一屆物理系)

-----

彭泉教授訴湯銘哲 ;"對湯銘哲說NO" (東海大學教師會;第一封信:讓事証說話(一);某中文系教授的意見、彭泉)

 "對湯銘哲說NO" (東海大學教師會)

目前與湯博士事件最有直接關係的是董事會和教師會。

教師會昨天開大會,决議要連署"對湯銘哲說NO",請大家鼓勵東海老師簽字,另外也可能到教育部抗議。




東海發起 向湯銘哲說不運動! 回覆匿名校友的質問:
From: cthsiao
Sent: Sunday, March 01, 2015 11:52 AM
To: 'Tang Chiao'; arche

Hi:
第一, 校長的職權來自於董事會,這是最基本的問題。
湯博士不必學政客用假處分,或挟教育部人派欺凌東海有自主思考能力的教師。
第二,您只講對一半。沒錯!! 董事會有問題才選出不適任校長,您越罵董事會,越彰顯越有選出的校長品質有問題。
不適任的校長與過去的董事會都是問題!
第三,湯博士諸多違背章典制度(校務會議不按法條門檻決議,請看附件,其他就不一一舉例),違法亂紀,錯誤決策(自動減招),已經嚴重危害東大生存。
將不適任的校長請走是治標(例如,感冒發高燒要退燒,免得死亡),健全的董事會是治本!
我們要同時要治標與治本。請加入我們的行列,謝謝!
第五,我們都是東海人(教職員生及校友,家長等),都是一家人,意見雖不同,不必冷嘲熱諷!
而本人更是畢業於求真,篤信與力行的一流大學! 東海大學。
尊重您的言論自由,請就事論事,勿涉及人身攻擊,
並且請署名以示負責。
(通常本人不回答不署名負責的函,基於您愛東海的心,破例回您一函,一函遍覆,不再回了)
敬祝 增福增慧 新春愉快
Chih-Tung Hsiao
(副本等未附)


******
東海某中文系教授的意見:


中文系教授的心聲
【上學期期末,童元方自己辦了延退。過去東海文學院退休人員延退的案子通過延退的比例甚低,童元方挾著院長的勢頭提出延退,在院教評會上,無人敢反對,於是順利通過延退案。可以問問文學院各級系所主管,他們都參加了這次會議。
唉...聽說她加領津貼200萬


東海彷彿是受了內傷的啞巴…主啊!袮是公義的…
標準的乞丐趕廟公


我為你大抱不平...


理未易明。從手機發出的信息,只會看到情緒,看不見真相。東海的老師們,絕大多數,都不想在這個校友會的園地輕率發言。沈哥說了直話,付出了挨打的代價。我愛東海的心情,不遜於各位學長姊學弟妹。但我可以說:湯,彷彿是一條牯牛,闖進了瓷器店;或者,用開日本『新幹線』的速度,在拉東海這輛古董列車。很多影響深遠的政策,未經充分討論,就要頒佈實施;兩年換了多少主管?你們知道嗎?端著自己都說不清楚的『綠色博雅』,四處行銷,彷彿從湯開始,東海才有博雅教育。完全不懂東海傳統,就說東海保守(湯對我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從:『你們中文系怎麼這麼保守?!』開始的) Andrew Wang 明純學長!我曾在創意學院『履昇教室』授過通識教育課程,非常敬佩您如此愛東海!!莫再責怪一些說了急話,說了重話的人。湯,應該回成大當校長,比較適才適所。】
以上由沈金標 轉發 供各位參考

****幽默

To All,
首先得謝謝沈金標同學。
前年湯第一次以校長身份來北加州時,對校友們說大家應該"少講話,多出錢"。一直是以為自己的耳朵有問題。現在才知道那是他到處見校友時都提起的口號,不是我的聽力不好。那次聚會,我還是忍不住說了幾句話,但想在當場捐款的意願卻一點都提不起來。
半年多以前,還未聼到有人在談"萬年董事",就獲知有幾位曾大力並繼續不斷捐助母校的校友己在採取觀望的態度了。原因似乎都是對湯校長的理念和溝通能力產生懷疑。
如果有些同學真正想支持湯校長的話,或許應該先支持他一開始就希望校友該做的事 - "少講話,多出錢"。至少也應該在輕易而免費簽下自己名字時,嚮應一下他的那個募捐計劃 - 台灣校友每人每年一萬台幣,海外校友每人每年一千美金。有人估計這計劃僅一年的總值就可超過東海近年來平均每年捐助總數的二十倍(尚未親自計算過,但看來似乎合理)。東海真的有救了!你們都支持了嗎?對我而言,這個祗有口號而無藍圖的募款計劃,天真得幾乎有點令人心痛。也許湯校長祗要求求上帝賜福,奇蹟總有一天會發生的???
我不想見到"少捐一點錢給東海沒關係,多幫我講些好話才重要"現象的出現。
除了喉嚨太癢的時候,也不想浪費太多的時問去打口水仗。免得撕裂了更多"東海人"之間可貴的感情。還是想想如何才能真正地去幫東海吧!
陸志舜 [一屆物理]
P.S. 原想"入境隨俗",在我的名字後面加上一些頭銜,在信中"順便"寫一些我的豐功偉業,或許可以增加一些我說話的可信性。但想了一下發現我們都是從東海畢業的,大家的資商大概也不會相差太大。而對人對事分析的能力又不一定和學位或職位的高低有關。最後還是放棄了這 take an ego trip 的機會。

*****
From: faculty
Sent: Tuesday, March 03, 2015 11:46 AM
Subject: 
第一封信:讓事証說話(一)
讓事証說話(一)
親愛的東海人 
近日的紛擾已經撕裂全球東海人,動用政治、媒體、校方(秘書室、校友聯絡室)管道傳遞特定資訊、善用教育部高層關係及資深校友影響力等現象層出不窮。昨日又有曾當過董事且據聞湯校長說過會在教育部(私校咨詢委員會)幫他處理董事會的資深校友投書蘋果日報。事情就在媒體、打擊弊案、及感情正義中模糊了
東海是我們安身立命及付出的地方,我們不能坐視校長及董事會戰爭,卻將東海變為焦土。本屆教師會理監事去年六月經超過300位(54%)老師的託付,無法坐視東海成為焦土,我們選擇負責任的呈現事証,提供各類可受公評之資訊,呼籲每位東海老師以您心中的一把尺,客觀檢視證據,也站出來參與拯救我們多年付出的學校,讓董事會及校長接受檢驗,讓東海能浴火重生。我們將分幾天呈現事証,首先我們具體看一下湯校長辦學的表現(以下所列各項均與校長指控董事涉入工程無關):
(一)決策錯誤,讓東海與全國末段班學校在媒體並列,您接受嗎?
全國高中應屆畢業生正在選填志願,驚見全國各大媒體報導東海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康寧大學、台灣首府大學、真理大學、玄奘大學一起被歸於「慘~少子化招無人」的減招學校(見附件媒體報導)。近年本校報到率一直維持在97%上下,向教育部申請104學年度減招30名學生的舉動,蔡前副校長、范前教務長及幾位院長都不贊成且多次反對(許多主管可作證),湯校長卻執意為之。減招30名(甚至有系組減招1-2名)完全無益於招生水準之提升,卻使東海四年少收約1200萬學雜費,更嚴重的是,值此學生填寫志願時,東海在全國民眾及考生心中將淪為最末段班的學校,堅持錯誤決策,讓我們與這五校並列,人財兩失,您接受嗎?
(二)不接受審查的數千人減招劃,可能導致東海安樂死,您接受嗎?
董事會多次要求,湯校長在拖了將近一年後,終於在去年11月倉促提出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見附件規劃書),主張大幅減招3727人、縮減老師職員、縮減圖儀經費、擴大總務及業外投資以成為綠色博雅大學。如此重大之規劃,湯校長在校務會議只請前研發長口頭報告,不給書面資料,不接受務委員行使法定之審議權;據我們了解,此份規劃書也未被董事會接受。但湯校長在其2/24給教職員工生的信,仍然提到 “行政團隊已在去年十月通力完成『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草案』,對東海大學未來的願景,使命與『綠色博雅大學』目標,有了共識與決心” 我們看到的是訴諸感情及信心喊話,我們看不到的是積極廣納建言,發展完善計劃的態度。這種規避法定審議程序,貿然執行可能影響我們每一位,更可能因為財務規劃粗糙,造成重大災難的規劃,您放心與接受嗎?
(三)辦學績效在全國大學校長眼中落後,您接受嗎?
今年《Cheers》雜誌特別邀請152所大學校長,以「與過去比較,在提升各自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為題,進行校長互評,選出他們眼中辦學績效明顯進步的大學。同樣在中部,逢甲大學全國第一,亞洲大學全國第二,我們主要競爭對手,元智、中原、長庚、淡江等都在其中,前20中有15所是私立大學(見附件),東海明顯辦學績效在各大學校長眼中是落後的,當我們沈醉在莫名的綠色博雅、總務掛帥、觀光校園及可悲的忠良正義戰爭中,我們的同儕學校正努力辦學、奮力往前,我們落後程度正在增加中,目前辦學績效不被全台校長肯定,以東海安身立命的老師,您接受這樣的辦學方向、態度、與績效嗎?
未來幾天,我們會繼續提出可受公評的事實供大家參考,不僅對校長,我們也會提出對董事會改革的具體期待。值此招生時刻,我們不會坐視東海六十年聲譽毀於一旦,在提出事証後,我們會需要每一位老師挺身保護我們自己的學校。
教師會理監事會​​​
*****


請看彭泉的親身經歷:
  Chyuan Peng :
元月中我的外甥在美國因重度憂鬱症自殺死身亡,他的遺孀帶著兩個小孩於二月十三日帶著他個骨灰回來,ㄧ早我們接完我外甥的骨灰回家後,正準備第二天為他辦理追思會,這時候接到湯校長要我到校長室ㄧ談的電話,本來想說家裡正準備辦喪事,不方便過去。

後來在家裡的事處理到ㄧ個段落時想說還有時間就答應去與他見面,原以為他想和我談就友室之業務與校慶六十周年募款事宜,沒想到他聽我報告不到ㄧ半就打斷我的報告,轉而要我認清現在的他就是要依教育部指示回來就任他最後ㄧ年的校長任期,問我看到公文了沒,我說目前是寒假期間家裡又在忙著辦追思會的事,沒看到。
之後他就又開始說許多東海我不知道的事(他每次我去見他報告我的工作與業務執行狀況時,都會透露ㄧ些東海我不知道的事給我聽)他問我說我過去半年多來為何不支持他,還要扯他後腿,說我和校友討論他參選成大校長ㄧ事,我說是校友們向我問起這件事(馬來西亞校友會聽成大馬來校友會轉知後想向我查證)經我向成大的教授好友查證後我是替他澄清,我告訴那些質疑的校友們說此湯非彼湯,應徵者應是台大管院的湯明哲教授才對,他不相信我的說法。

又說我知不知道學校前總務長是江銘鐘的同夥人,他還是裡應外合協助江每年向廠商索賄的人,這一點我也質疑(這個說法我根本不相信),他說要拿資料給我看,我說不必了,如果有直接送檢調去查就好,我不想看。

接著他又說我知不知道董事會成員之一因向他要求不經過三級三審直接聘任為講座教授不得逞,才聯合江董事等ㄧ意想除去他的校長職務,還到教育部去遊說,他要我去問巢副就知道,我更加表示懷疑這些事的真實性。於是他就開始恐嚇我,要我相信他還是不相信,如果不信就要我自行了斷請辭就友室主任,或是相信他和他合作,協助他說服校內其他反對他的聲音,好讓他可以順利完成他最後ㄧ年校長之任期。

我說我現在不想回應,現在是假期時間,而且我還要協助家人辦小孩的追思會,現在不想談這件事,結果他說和他談過的主管沒ㄧ位像我這麼牛,不想當下回答他的請求,還說他是上帝派來的正義之士,要來打倒這群貪婪的的董事們。

後來不知如何扯到博雅書院,他還告訴我說前博雅書院長請辭博雅書院長是因長期受憂鬱症之苦,睡不好向他請辭三次才准他的辭職的。最後在我們對談了ㄧ個半鐘頭他看說服不了我後,撂了ㄧ句話說我有ㄧ個案子被調查局調查中要我小心,我真不知這位所謂上帝派來的正義之士居然用這種下三爛的說法想恐嚇我。

過年前兩天(記得是216)董事會開會前的ㄧ大早湯還找學校退休的教授(說是我的好朋友也算是我的師長輩)來勸說我辭職或是要和他合作,讓他能組一個戰鬥內閣,好好幹他最後ㄧ年的校長,我真是無言,只能婉轉的告知我無辭職之意,也不想在當下過年前做出任何的決議,ㄧ切等開學再說。(去年八月我從金門借調回來,本想好好將我近年來所經營之人脈資源與能量,能夠好好透過與校友互動的服務工作中,協助學校之師生開拓出更多的產學合作與就業機會給學生,沒想到湯過去兩年來根本沒用心在經營校務,而是將其所有精力用在監控每一位主管之所做所為,以及記錄主管們的言行是否有損及其校長之尊,從這ㄧ個月來他對我的處置,真不知湯所謂的戰鬥內閣是不是就是要組一個全方位捍衛他校長職務之內閣。)

上週開導師會前秘書室來電要我去秘書室簽署一份效忠他,承認他目前是合法的校長的文件,我因下午要做簡報向所有導師介紹就友室職涯導師及本室在學生就業輔導之業務,希望導師們更認識我們就友室,可以與我們合作協助輔導學生在學期間能得到產業實習與就業之聯結,所以沒有去簽署文件。結果他在隔天就親自再打電話要我到校長室ㄧ談,到了校長室,他還邀了巢副校長,主秘,人事主任等,他們說只剩我和勞作長尚未簽名以外,所有的主管都已簽了,我說在我的位置(校友聯絡室主任),最好保持中立,不要介入董事會與校長職務之爭議中,沒想到人事主任在我旁邊ㄧ直勸我說簽了那份文件就是表示行政中立的意思。我就是不簽。


後來,校長就提出兩個條件要我接受,第ㄧ要承認他現在還是東海合法的校長,並簽署那份聯署書,第二,他說我的好朋友南加州校友會會長以及很多校友ㄧ直在攻擊他,希望我能主動透過校友通訊發ㄧ份聲明請校友們停止批判他,以正視聽。我說我沒法接受他這兩項要求,於是他就要我馬上離開我的位置。還說請我發完信以後馬上離開,他將另行安排新的接任人選。 以上就是他過去ㄧ個月來對我苦苦相逼的過程,你們說這不就是他開記者會所說的逼迫忠良教師的行為,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