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弱勢學生很重要: 都是富人念台大 台灣有什麼希望(卓永財)

哈佛大學等校明文規定新生必須招多少百分比的弱勢學生。


上銀董座:都是富人念台大 台灣有什麼希望

本報記者江睿智╱採訪
向來大聲疾呼恢復技職教育的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近期將教改焦點轉向高教改革。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一流大學才會有一流國家,這是互為表裡的。 記者陳易辰攝影
向來大聲疾呼恢復技職教育的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近期將教改焦點轉向高教改革。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一流大學才會有一流國家,這是互為表裡的。企業研發人才來自學校博碩士,而學校研究和教學必須改變追求SCI論文的心態與環境,教育投入要有產出,產業才能生生不息。
他強調,對於高教「政府必須維持基本的社會公平正義」,清大、交大推甄比例已偏高,「推甄對北部、有錢家庭有利,中南部、窮人家庭怎麼辦?」他表示,教育要讓窮人只要努力就能翻身,有錢人不努力也會變窮,如果階級不能流動,就像印度,出身就決定命運。
他也以自己求學為例,來自鄉下的他若不是靠著考試翻身,也不會有今天。他常提醒台大要站穩這一點,「國家投入台大最多資源,如果都是有錢人在讀,台灣還有什麼希望!」
針對較難就業的大學理科和文科學生,卓永財也建議,數學系和應用數學系邏輯能力很強,如果在大學修習工業工程或工業設計,很容易轉為企業適用人才;企業亦需要語文、國貿、管理人才,若能在大學開設工業概論通識課程,讓文科和商科學生,對精密機械、半導體、光學等產業製程有認識,都有助於就業,補足企業人力缺口。
卓永財與美國柏克萊大學合作,和該校長久接觸後,經常想到一個問題:穿梭柏克萊校園那些穿牛仔褲的小夥子,為什麼後來在全球非常有影響力?台灣學生從小學到高中都還不錯,為什麼到大學生、碩士、博士就不如人?創意、發明就不如人?他的以色列、俄羅斯同事並無三頭六臂,為什麼反而有創意?為什麼台灣教育愈往上就愈差?
他認為,大學拚論文量壓力大,卻失去創意。頂尖大學十年花納稅人千億元,除SCI論文量很大外,到底產出什麼?台灣在社會和自然領域,有提出什麼受到全世界重視議題或探討?答案都令人不滿意。
在一味追求論文下,教學方向也受到影響,以機械系領域來說,要有量,只有改做微機電,於是機械系全去做微機電、微奈米,因此不修機械設計,不會組合公差;電機系不會搞馬達,都去搞半導體,因為半導體是新領域,很容易發表論文。
【2015/02/0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