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台灣的外來學生破近10萬

我近日訪問香港,對此間各大學的運作略有所知。


陸生增逾8千人 境外生破9萬人 史上新高

2015-02-06 02:57:20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灣學術品質好,環境好、食物好,吸引來台境外生創新高。教育部昨公布最新境外生統計,台灣103年度大專校院境外生總數突破9萬人,創史上最高,其中以陸生增逾8千人最多,較去年增加3成2。
教育部指出,103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台留學或研習人數總計9萬2685人,較102年度成長16.25%。其中以短期研習、學習華語、交換生等方式來台的非學位生最多,人數占逾半,攻讀學位者則占43.24%。
學位生方面,人數前5名國家依序為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都呈逐年穩定攀升。教育部指出,東南亞國家學生占在台僑外生總數已近4成,以馬來西亞和印尼成長最多。
「東南亞是我們未來招生的重要市場。」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劉素妙表示,以馬來西亞來說,當地華文教育較普遍,素質也不錯,在台拿獎助學金比率高;加上教育部長年在當地舉辦大型高等教育展,去年多達百所大學參展,吸引來台人數持續成長。
陸港澳生也仍是境外生大宗,劉素妙指出,陸生來台短期研修生持續大幅增加,顯見兩岸交流頻繁效果;台灣離港澳近,高等教育品質好,學費也只有港澳四分之一,吸引港澳生固定增加。
劉素妙表示,教育部曾做境外生調查,發現台灣學術品質好,環境友善、食物好吃,是境外生選擇來台就讀的主因,預估明年境外生總數可破10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