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拯救大學 回歸專業差異 (鄭玲);教育部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不敢公布全校的新生註冊率


拯救大學 回歸專業差異
教育部公布一○三年各大學新生註冊率,正呼應吳思華部長所宣示的退場計畫。許多媒體從各校系科的註冊率自行統計,公布了十名整體註冊率最低的學校,先行預告退場名單。
審視各校系科註冊率,可以發現參差頗大,如一所原以護理為專科後來升等為科技大學的學校,護理系的註冊率高達九成多,但為配合升等設立的新系科如資工、化工等,註冊率卻低於五成。這種現象也出現在以工科為專科或以美容為專科的大學,顯示當初教育部鼓勵專科升等,大學法又規定升等科大的學校須具有不同性質學院,因而讓許多學校在原來不具備師資、設備、產業連結及專業知識傳統的狀況下,勉強設立新的系科,稀釋了原來的專業資源,也模糊了原來的產業定位。
如今大學演成殺戮戰場,並不全然是少子化現象造成的,更深層問題是,原來台灣的技職教育,有各種差異的專業定位,如已倒閉的永達,原是一所以工科為專業長達四、五十年的學校,但在升等之後,所有的技術學院、科技大學的系科大同小異,原來的差異性轉變成同質性的惡性競爭,尤其教育部以從上而下的標準進行管理與評鑑,於是出現了一致性的排行,出現了所謂後段學校,被送入退場名單。
教育部如果想拯救大學教育,不是推出退場機制,而是改變管理機制,讓各校自行調整原來就不屬其專業體質的系科,集體縮減招生名額,重新回歸技職教育的專業差異,更應該從國立大學做起。





註冊率只公布半套 教部遮掩為哪樁

2014-12-28
記者林曉雲/特稿
以為,教育部終於看到家長及學生的權益,敢公布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使資訊透明化,學生及家長可以不用害怕在選學校時誤觸地雷。未料,教育部竟然只做半套,不敢公布全校的新生註冊率,如果學校倒了,難道一個系能單獨存活嗎?
要選擇就讀那一間私立大專校院?以前只能憑口耳相傳的風評、碰運氣決定,資訊不透明,使得運氣不好的學生和家長進入地雷學校,背負著學貸,學校也倒閉,學生被迫舟車勞頓轉學至他校,甚至到其他縣市就讀,如高鳳和永達。
如今,教育部總算公布註冊率資訊,卻又遮遮掩掩。使用者進入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網站後,除了必須逐一點閱各校各系,最令人質疑的是,只有系所的單獨新生註冊率,卻沒有各所學校整體的平均新生註冊率,若想知道學校的新生註冊率,必須自行換算。
學生在選擇未來要就讀的學校和系所時,學校整體的招生情況,當然是很重要的資訊,大家都會想進入一間有發展、有未來的學校,如果學校的平均新生註冊率不到五成,即使所選讀的學系招生率開出紅盤,勢必也很難安心就讀,更不用說還會有學校拿學生人數加權等計算詭計來粉飾太平。
少子化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私立學校未必個個都害怕資訊透明化,台灣首府大學原本是後段班學校,力爭上游後,今年招生率超過七成,因為曾面臨被淘汰的危機,董事會和學校反而大刀闊斧改革,開創自己的生機,受益的也包括老師和學生。
教育部長吳思華強調不談大學退場,教育部研議的是高教創新轉型方案,但前提應該是「誠實面對現實」,要認清楚所處的環境,才有辦法破繭而出,帶領台灣高教在少子化的逆境中轉勝。
-----
http://news.ltn.com.tw/photo/focus/paper/524150

大華技術學院在新竹,已經開始裁員

image not displayed
13所院校 今年新生招不到5成 - 自由時報電子報
103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平均註冊率(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林曉雲攝、製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