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談點與母校的關係 (I)與怎麼建立關係 (I)



談點與母校的關係 (I)


大學畢業之後人際關係會豐富化得多畢竟這社會是很多元的這其實是好事。,我的第一工作是某公家機構(1979)當然沒校友會。,2份工作某外商有點校友會但不很熱第三工作是某科技研發單位也幾乎沒多少校友而且我那時候起當起部門主管暑假工讀機會都給中原因為有好朋友在那兒任教而東海沒人跟我連絡

4年後我到某外商情況也是如此7年後我自己創業因為在中原兼課朋友捐的獎學金和工讀機會都給中原的學生

這不是說我與東海沒聯絡偶爾也會捐小錢 (因為這緣故,《系史出版時受贈一本) 而我也有機會回東海建築研究所和化工系兼課

我在產業工作約16比較重要的是聘請學弟加入工作團隊這通常靠點緣份母校的學弟約是我請過的同事的十分之一與學弟他們的關係可能比較持久些然而這多少是些機緣當顧問有較長點的契約的我會多照顧同學

現在已故的兩位值得懷念的好友有二位一位是我的學長寢室的張忠樸先生


怎麼建立關係 (I)

最近碰到英國的中國科技史家李約瑟的大名而我想起的是他訪台募款時有人問他對於台灣將他的大作盜版販賣的看法他說虧本或法律問題那是劍橋大學出版社的事而作者無不希望他的思想廣播於世間

我在BLOG書海中介紹東海校史 (1995)、《系史 (40周年10年前)兩書我認為它們流傳太少似應考慮設法使人人(起碼校友)可以自由下載downloading

所謂取與捨應該先捨得給才比較可能有所得(絕大多數的校友畢業之後就失聯)
同樣的想法可應用到司馬中原先生免費贈其小說啼明鳥給校友會的情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