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博雅教程/ 博雅教育




2013.2.22 今天四點多到文學院一遊,很幸運,取的一些中文散文和小說,中英文期刊數本。先記趣事。
日本關西大學KansaiUniversitySociety for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發行英文年刊: 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它的封面都採某大學之一景:
2011(Vol.2)的是臺灣大學文學院College of Liberal Arts 正門
2012(Vol. 3) 的是華中師範大學校園一景,一片梅花盛開,其中有一刻石曰博雅





Liberal Education在台灣起碼有兩種-說法 教育部委託某些大學主編的季刊叫"通識教育" 而台大東海等稱為"博雅"---台大還出版不少這方面的"論述" 這些或許淪為說說寫寫而已

我 想沈哥等關心的 似乎是新校長有雄心想將東海目前的做法擴及全校 (這玩藝做法很多 譬如說成大醫學院圖書館也有許多故事/ 我今天讀的童元方女士介紹的生動法: 精確與生動 ( rigorous vs vigorous 非正式/各系雜處的教育方式 ) 收入《為彼此的鄉愁》pp.109-116......)
 
東海有極貧乏的金錢資源問題 所以或許只先求所有學生 多受點語言(譬如說英文/英語 )教育就可......陳義不要過高......


 窮學校也可以有高品質的教育.
譬如說 將課堂設在有能有心的校友處. (我們"華人戴明學院"等等)
或者趁著現在"國美館"有Tony Cragg 展. 很可以開一門美藝領域上的課程 這些都是我們當年1970年代所沒有的外部資源.


此BLOG 目的: 教導學生讀美英各大報


十幾年前是臺大管理學院的黃金時代 (對我這校外人士而言) 。譬如說亞洲華爾街日報AWSJ他們說服台灣的一些企業家贊助校園閱讀AWSJ

所以每天會送近50-70份報免費到學院 (約2年) 。

前一年AWSJ都剩餘 。所以我曾想過應該免費為臺大學生開班,教導學生讀美國第一大報WSJ。這只是空想。

那時候紐約時報也是網路上免費,所以我開一個”英文人行道”的BLOG,希望稍微教”讀者”讀英文各大報。它有237398人次讀過它.
http://word-watcher.blogspot.tw
 要談談所謂的"博雅"

HC:  那時候沒什麼"博雅"這樣做作的名詞啦!   博雅,
liberal
[形]1 (…を)物惜しみしない, (…に)気前のよい((of, with ...)) a liberal giver物惜しみしない人 be liberal of [with] one's mo...
liberal arts
((the 〜))1 (大学の)教養課程[科目](((英))liberal studies).2 (中世の)自由学芸:文法・論理学・修辞学・算数・幾何・天文・音楽から成る.
liberal education
(職業教育に対して)高等普通教育;幅広い教育[経験].

2011.5.9  去年某學長問我,司馬中原贈版權的《啼鳴鳥》已無庫存,要如何加印
當時忘記介紹網路的印刷大廠,以及他們應考慮用電子書免費贈送。
其實,學校相關的”校友文學” ,似可以整理出書,譬如說鍾玲教授的詩,葉教授的《柏克萊精神》 (楊牧)中的《夜宿大度山-- 20周年畢業生3824人, 1975學生數3929人。 "如果東海決定以幾何級數擴大招生 它必須以幾何級數加聘教授添置設備"…..
最重要的是,文中的那些學弟妹 (陳南吉……),不知流落何方?
當今的博雅教程方式,(可能或)應是東海傳統的大誤解當年的博雅很簡單,所有學生修兩年國文和英文,理工的修一門如《美學/藝術欣賞》《世界宗教》……梅怡寶教授1973年回來開”博雅” ,當年選修的人可能近10人而已
教育的最大迷思之一就是以為,多開些五花八門或經典的課,或多修些課,就是博雅教育。
不過,有好心的慷慷校友多捐款,創造些就業機會,織些新衣,我們只有/只能祝福


  昨夜沈金標兄 世琦學妹等來訪暢談0423 2009  我印象深刻的提到同一大學之內另外一套"精英制"之公平問題 其實 這樣相隔近30年之學生的談天說地 就是真博雅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