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台灣高教產業的悲歌:教授拚業績 學校拼名次



天下雜誌 第507期 


 http://www.cw.com.tw/



高教悲歌:教授拚業績
企劃/沈琬婷、天下記者 
攝影/天下攝影團隊 
剪輯/沈琬婷
播放次數/18
影音簡介/
為升等、續聘,教授拚集點。為經費、生存,大學拚評鑑。為生存許多大學無不出盡奇招,從校長到教授,開始扮起招生業務員。三大風暴襲來,台灣高教巨輪航向何處?
上線日期/2012-10-03


「血鑽石」台大  贏者全拿? 圖片來源:邱劍英 受5年500億加持,順利擠進世界百大最佳大學,得天獨厚的台大,是不斷吸納資源、人才,成就自己的「血鑽石」?還是引領台灣邁向國際的學術燈塔?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公布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的這天,台北突然甩掉夏末熱氣,換來一身微微的涼意。氣溫剛好,消息來得也剛剛好。
台灣大學獲得調查以來最好的成績:第80名,一年內進階7名。教育部當初推5年500億元的「邁向頂尖大學計劃」,對台大的最大期許,就是躍升國際學術重鎮。
當時跟著校長李嗣涔上任,擔任研發長的藥學系教授陳基旺,感到很安慰。因為,在資源挹注前,台大頂多是優秀的教學型大學;如今,終於穩健地往卓越的研究型大學邁進。
7月底,他卸任前夕,寫了封信給同仁,感謝大家陪他打過無數漂亮的仗。
台大為新任主管安排的「新生訓練」課上,李嗣涔更迫不及待喊出新目標:進入世界排名前50大。「台大希望能帶領台灣走向國際,這是台大賦予自己的使命,」一名理工科系主任解釋。
數一數,進入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的7所國內大學,背後都有著「頂尖大學」的黃金招牌: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以及緊跟在後的成功大學、陽明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不是頂大卻進入400名內,唯獨台北醫學大學。
邁向世界級大學的台大,也在逐漸變貌中。
午後的椰林大道帶著沉默,敲打聲卻從四面八方,隱約飄來。從霖澤館、土木館到人文大樓,愈來愈多企業捐款的大樓,已完成或正興建中。

----

高教悲歌/求生存!教授招生衝業績 圖片來源:邱劍英 受少子化衝擊,未來20年內,台灣預估將有64所大學被迫關閉。為求生存,許多大學無不出盡奇招,從校長到教授,開始扮起招生業務員。
為了生存,從上而下,大學砸錢給高中獎學金,希望高中協助招生;高中老師則利用開補習班教國中生,來增加高中招生率;國中也如法炮 製,拉攏小學。「教育軸心已經歪了,」南華大學副教授陳寶媛觀察,面臨105年少子化「淹水線」,中後段班學校攬客招生,「教師業務員化」已經不稀奇。
從 大學校長到教授,都必須笑臉討好高中。9月中,前教育部長、現任宜蘭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趕在高中開學,親自到台北市內湖的文德女中送文具等小禮物。他說 這是「睦鄰」,但兩個「鄰居」,相隔55公里。「教學、研究都比不上招生重要,」開南大學副教授張世儫說,他曾在一個暑假,跑遍北北基、桃竹苗。
「立法院曾預估會關閉64所大學,」賴鼎銘說,即使挺過105風暴,也還有117年第二波少子化,1/3的大學會受到衝擊,先關系所、再併校,1萬多名教師面臨失業。」         
一位大學教授的告白:我們是勞工,學生是客戶
《天下》特別訪問了一位在南部某私立大學任教的教授,他以匿名方式,吐露心聲:
現在的大學教育,不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績效升等獎金。我把學生當成客戶,因為教學評量操在他們手中。要讓學生滿意,不能太嚴格,每個老師都投鼠忌器,學生可以到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去批評老師。即使是學生不對,老師也會被檢討。
現在辦學是教育「產業」,我們是勞工,學生就是客戶。我愧對老師這兩字,因為我不敢「當」學生。
現在學校唯一使命是留住學生。學校招生愈來愈困難,我知道附近一所私立技術學院,老師已經3個月沒有領薪水。這不是第一次。愈往南,招生愈不容易,北部最好。台北最差的技術學院,搞不好都沒有招生問題。
制度扭曲教育理想
這些制度讓老師都在為五斗米折腰,大學怎能進步?學校的教學評量我拿高分,但我不認為自己是好老師,只是懂得玩遊戲。和20年前比起來,我那時應該是好老師。我會丟一本以前在美國念的行銷學,分給學生每人一章閱讀,每週用英文報告給我聽。
學生受益很大,畢業好幾年,還會拿禮物來找我。師生應該是這樣,因為學生耐得住我的操。現在為了怕學生被二一,校務開會討論要求老師改成績,怕留不住學生。到底,未來要成為招生好的學校,還是被尊敬的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