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哈哈!! 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













加州理工學院蟬聯世界第1大學

2012/10/04 05:51 中央社 (倒數第2段到底是什麼意思   此新聞"報"水準甚差)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3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2-2013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蟬聯第1名,去年第2名的哈佛大學退居到第4名。
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巴提(Phil Baty)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的調查很明顯的現象是亞太地區國家大學的排名上升,美英加歐等地區的大學排名則走跌,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都有不錯表現,顯示這些地區的教育投資績效顯現。
北京大學從去年第49名升到46名,清華大學更勁升19名,從71名升到52名;新加坡國立大學由去年的40名升到第29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則從169名勁升到86名;香港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排名都較去年下滑,分別成為35和65名。
排名第27的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佳的大學,日本有5所大學在前200大,是亞洲最高,但是除了東京大學,其他大學的名次都下滑。
巴提說,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再次蟬聯第1名,因為在各指標都得高分,更重要的是校方非常專注科學研究,招收優秀學生,參與火星計畫更顯示加州理工學院在科學研究的領先地位。
全球前200最佳大學,仍以美國占76所最多,英國31所排第2,但是巴提表示,教育經費被刪減,造成競爭力下降,是美英等國家的大學排行下跌的主因,美國就有51所大學排名下跌,反觀亞洲國家大量投資高等教育,推動知識經濟,呈現很明顯對比。
「金磚四國」的俄羅斯與印度未有任何大學擠進前200大,挪威與西班牙的大學跌出前200。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前20名大學依序是:
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與史丹佛大學並列第2、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芝加哥大學。
耶 魯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哥倫比亞大學、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康乃爾大學、西北大學、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9年前起進行 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教學與學習環境、學術影響力,含論文報告被引用情況、研究報告發表數量、引用情況及聲譽、國際師生人數、發表的論文數量,以及研 究資金與產業創新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約有1萬6639名學術界聲望高的專家受邀參加調查。(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1011003。





2010.9.17 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 清大首度領先台大

英國泰晤士報與英國QS機構拆夥後,今天(16)首度公布世界大學 排名,台灣有四所大學擠進全球前200大,清華大學首度以107名領先台大115名、中山大學第163名、交大第181名,原本大家預期會進榜的成功大 學、陽明大學等,反而無法擠進世界前200大,學者分析主要是因為評比指標改變,主觀成分重,排名結果只能做為參考。
最新公布的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 學排名,清大名列107名,首度超越台灣大學的115名,清大表示,排名結果讓清大受到很大鼓舞,教學品質是清大領先的重要指標,而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 則分析,這是泰晤士報和英國QS機構拆夥後,第一次公布世界大學排名,評比指標包括:研究經費、產學收入的自我填答,同儕評比佔三成四,所以各種排名指標 都和過去不同,主觀的成分比較重,各大學應該更重視辦學,排名結果只能作為參考。
教育部強調,目前第二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將不採計各評鑑機構所進行的大學排名,各大學不用太在意排名結果,應該繼續努力提升教學品質。

(2010/9/16 下午 06:26:21 徐詠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