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耶魯大學董事選出辦法;杜聰明孫:讓高醫參考!耶魯大學董事是讓校友選的


4.18 Charles Tu
謝謝補充這點。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b96dc42-d832-40b3-a78d-d3cc53fcbe10?

4.16  耶魯大學"董事會"組成、選舉、任期:換句話說,由校友選出的,只是19位中的6位。

The Yale Corporation has nineteen members: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versity, who chairs the Corporation; ten successor trustees, who elect their own successors for up to two six-year terms; six alumni fellows, who are elected by the alumni for staggered six-year terms; and the governor and lieutenant governor of the State of Connecticut, ex officio. The senior fellow of the Corporation presides over the body in the president’s absence.
The Corporation meets at least five times during the year and occasionally in special session. It has 12 standing committees that also meet regularly throughout the year.
http://www.yale.edu/about-yale/president-leadership/yale-corporation

杜聰明孫:讓高醫參考!耶魯大學董事是讓校友選的

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博士之孫杜武青教授 指國外大學會保留董事席次給校友和學生

記者蔡育豪/台北專訪 2016-04-16 10:07
杜聰明孫:讓高醫參考!耶魯大學董事是讓校友選的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杜武青回憶祖父杜聰明說:「他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練書法、寫詩」。記者郭文宏攝影
國外很多大學董事會,都是由校友擔任,而且會保留一席給在學學生代表,而且不會干涉校務。以耶魯大學為例,董事候選人名單是公開公布,名單多為傑出校友,再由所有校友投票決定董事名單,這或許可以提供高醫或其他學校的董事會參考。~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孫杜武青教授
「台灣如果要和別的國家競爭,除了經濟外,科技是很重要的,當然人文素養也是不可缺的,所以在基礎教育上就要有創新的思維,這是新政府必須要做的」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杜武青說。
杜武青是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目前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分校電機系擔任特聘教授,他的祖父杜聰明是高雄醫學院的創辦人。「祖父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這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杜家的榮耀,尤其他在高醫時代,培育出很多台灣優秀的醫界人才」杜武青表示,1893年出生的祖父杜聰明有五兒女,是三芝人(新北市)。在發生228事件國民黨殘殺台灣菁英時,躲藏到南部,日後曾擔任台大代理校長、醫學院院長、創辦高雄醫學院,直到1966年退休,一生作育英才、提攜後學不遺餘力,貢獻於台灣之醫學教育,並且積極從事蛇毒等研究,從蛇毒中提煉鎮痛劑。
從小移民 卻充滿台灣意識 關注台灣發展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的座右銘。民間曾傳言杜聰明不需要聽診器即可清楚聽辨心音,後人擲筊問神才知其為順風耳轉世,但並無法證實。杜武青回憶說,祖父對子孫都很溫和慈祥,鼓勵讀書,只要考試滿分,就會發予獎金鼓勵。「印象最深的是祖父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練書法、寫詩」。
杜武青在台灣念初中一年級時,即隨父母移居美國,拿到耶魯博士後,在AT&T貝爾研究系工作,接觸半導體領域。雖然從小移民,但他和二位弟弟都很有台灣意識,一直關注台灣的發展。杜武青在美國教學28 年,每三年會有三個月的「自我充實」假,他都會選擇回台灣的大學當短期的講座教授,之前在中央大學、 中山大學,今年在台大。
杜武青表示,台、美大學生最大的差異在主動性,台灣學生用功,很尊重老師,會跟著老師的指令走,但美國學生會挑戰老師,會自找一些題目來與教授討論。「其實教授做研究,不一定都找得到答案,這也是要做研究的原因,所以學生如果都只遵從老師的指導走,也不一定都是對的」。
外國大學董事會不干涉校務 也盼高醫大成為世界一流名校
今年接手<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一職,杜武青說,往年基金會只有靜態單純的頒發獎學金給優秀的醫學系學生,未來會想要引進國外的學者開辦學術交流與研討會。
「雖然長期沒在台灣,但孩提時期曾與祖父住在高醫校長宿舍,所以對高醫有一定的感情,希望高醫更好, 能變成世界一流的名校」杜武青說,國外很多大學董事會,都是由校友擔任,而且會保留一席給在學學生代表,而且不會干涉校務。以耶魯大學為例,董事候選人名單是公開公布,名單多為傑出校友,再由所有校友投票決定董事名單,這或許可以提供高醫或其他學校的董事會參考。
這次在台大擔任短期講座教授,杜武青表示,教學重點會放在加強學生專業科目的英文表達能力,如此才能在國際場合與世界接軌、競爭,當然人文素養也一定要自我加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