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電腦輔助學習?根本沒用!


電腦輔助學習?根本沒用!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使用新科技並不能使學習成績得到提高。事實證明,在學校用電腦比較多的學生反而成績比較差。
Kind spielt auf Tablet PC

(德國之聲中文網)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本週發表報告稱:學生在課堂上使用電腦並不能改善他們的在校表​​現,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阻礙作用。這份報告放眼全球使用高科技教學的學校,發現這些國家裡雖有75%被調查的學生在學校使用電腦學習,但成績卻沒有明顯提升。
研究表明,西方國家的學生會花更多的在校時間使用電腦學習--在澳大利亞每天58分鐘,希臘42分鐘,瑞典39分鐘。而在部分亞洲國家,電腦雖是生活必需品但並不怎麼在課堂上使用,而表現最好的學生恰恰就在這些國家的學校裡。
經合組織教育司司長安德烈亞斯暿├晨碩ˋndrea Schleicher)表示:"即便將社會背景、年齡和性別的差異考慮在內,在學校頻繁使用電腦的學生,學習表現大多很不理想。"他認為,電腦對於教學的影響至少是"好壞參半"。
該項研究中,專家們分析了在課堂中使用新科技所產生影響的國際測試結果,其中包括測試數字化技術水平的內容。在那些對信息和通信技術投入頗多的教育體系中,高科技的應用在學生閱讀、數學以及科學學習中"並無明顯幫助"。
經合組織鼓勵學校和教師共同努力,發掘科技應用在教學中的潛力。
報告最後總結道:"信息和通信技術能夠為教學所作出的真正貢獻仍需得到充分開發和逐步實現。"
  • 日期 20.09.2015
  • 作者 美姣/石濤(法新社、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