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12年國教倉促上路下危機之一




人氣建中校長為何出走越南?
商業周刊 2015年09月06日


一個明星高中校長的故事,看到12年國教倉促上路下的另一個危機。




時間回到6月5日,67屆建國中學畢業典禮;這天,也是校長陳偉泓的畢業典禮。



除了這位全國明星高中領頭羊的校長放棄遴選連任,將在今年9月轉戰越南丁善理紀念中學任教學總監,這兩年包括北一女中前校長張碧娟在任內退休,轉戰私校領頭羊台北復興中學、台中女中前校長戴旭璋也選擇任內退休,投入偏鄉學校的國際教育,都正值職涯顛峰、健康無礙、深受師生家長信賴,為什麼在此時選擇轉換到體制外?
新課綱,為難老師
要求多開課,師資卻不夠

「12年國教真的是關鍵因素,」陳偉泓說,「整個教育系統,尤其對高中這一塊,看不到好的前景,只有崩壞的未來。」




為讓12年國教趕在去年上路,無視於課綱要到民國107學年度才能修訂完成,讓12年國教成為沒有新內容支撐的教育政策。



現在情況剛好逆轉。107課綱上路在即,政策配套還沒個影兒。好比未來學校自主研發的課程,比重將從原本28.5%提高到全部課程的42.8%,換言之,老師除了上既定課程,還要規畫選修課。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指出,選修課程數會多於班級數,造成師資缺口,如果不增加師資員額,卻增加既有老師負擔,會降低開發課程意願;「大學校還好,對於偏鄉小校而言,老師流動率高,難度更大。」

新法令,討好學生
不及格、曠課也能升級

12年國教施行以後,去年初教育部去函各高中,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45條第2項,成績考查辦法將轉變成評量辦法,鬆綁學生重讀和曠課的限制。只要學生在高中3年修滿應修學分數,學生在各學年不及格的科目,可自行決定是否要重補修;曠課過多,學校也不能強制休學。

「這是讓教育崩壞的隱形炸彈,」陳偉泓分析,本質上學生不學習、曠課也可以升級,無形中降低學生學習意願,學習態度也會惡化。

扣除前述教育體制和法規的因素,校長角色的局限性,也是讓公立高中校長提早退休的原因之一。

首先,校長有責無權。老師任用現在透過公開考試,經費使用是政府編好的,校長沒有人事聘用權和經費使用權,學校要辦出特色才有競爭力,校長要如何「精神感召」老師進行課程研發,挑戰很大。

校長一旦被行政、外務淹沒,思維會變得制式,沒辦法跳脫到高層次的思維,消磨掉教學理念和創意,日子也會變得煩不勝煩。

新制度,逼走校長
行政人員難留,理想難推

「行政弱化已經嚴重20年,每下愈況,現在已到臨界點,」陳偉泓分析,現在初任校長的年齡下降,可能2年主任就當校長,代表沒有人要做。校長是個養成的過程,資歷越多,相對越成熟;「年齡不是問題,是資歷,而資歷是書上不會教的。」

12年國教的變動,讓校務行政處境艱困,連多位指標學校人氣校長都選擇提早離開體制,而這不是特例,同樣現象也陸續在各公立學校中發生,陸續浮上檯面。教育體系培育出的長才,卻無法為體系所用,除了讓環境持續惡化,最後倒楣的還是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