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盲目追尋世界第一,台灣技職從根爛起(路仁教授)



路仁教授:盲目追尋世界第一,台灣技職從根爛起


by 路仁 教授 on 2014-12-0



      渴望世界第一的感覺在台灣瀰漫,從閃亮金牌填補不被國際承認的缺憾。「日內瓦發明展,台灣連四年第一!」在科大、職校評鑑加分、學生直升明星校系誘惑下,拼金牌風氣瀰漫技職。
        金牌握於金髮瑞士人手,當他走近台灣攤位時,師生浮現緊張神情。日內瓦發明展本名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Geneva,是類似世貿商展的博覽會,參展無門檻但得付高額攤位租金,與參展間的天價旅館費等旅遊支出,全進瑞士人口袋。「歡迎台灣!」是他說不出的話。
        他不必多說,只要發獎牌,明年就更踴躍。台灣人口中的「世界大賽」,光台灣就發30面金牌,評審不嚴謹,只要參賽說出創意,中小學生也鼓勵;金牌數不限制、樂於發給東方國家。那西方人到哪裡了?
        他們不在商展,在專利交易戰場,那裡台灣節節敗退。國際科技大廠互告搶專利時,沒台灣人的份,甚至鴻海等台灣公司,得花大錢跟國外買專利。那每年學校的發明、專利到那裏了?讓學校換獎牌、換評鑑分數、再換補助,讓學生換名校入學權後,多成遺跡。
        不讓瑞士專美於前,法國也開始辦世界賽。法國麵包多年來打不進東方米食市場,但幾年前法國私人酵母公司樂意斯非(Lesafree)辦「世界麵包大賽」,頒發金牌後,台灣再度瘋狂。「我們是世界第一,」台灣人啃著比本土麵包貴三倍的法國麵包說。
        台灣餐飲科學生,從學做中式餐飲,轉流行做法國麵包。進口法國麵粉、法國酵母粉,花費事小,忘了自己的根事大。台灣飲食多元性,本就世界第一、讓外國人流連忘返,何必苦尋外國人的金牌?何況在法國,第一流麵包烘焙賽是 M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由法國總統頒獎(請見法國電影 Kings of Pastry),而我們的世界金牌,卻是由法國私企發給。
        但縱由瑞士總理、法國總統手中拿金牌也不足喜。「不要追逐明星、做第一,要適性做自己,」教育部還拿著看板,在鼓吹12年國教理念。教育部,你看見一股「追逐世界第一」的低氣壓,從被殖民的台灣心靈處生成,在高教吹出競逐世界排名颶風,摧毀大學精神後,又繼續吹,想將技職教育連根拔起嗎?你手中的看板,還能撐多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