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罷課全紀錄】;清華大學學生會;台大社會系教師、中正大學:學生關心公共事務 不容抹黑。台灣許多不入流大學;Something in the Air

清華大學學生會為支持在立法院反服貿的同學,並同聲譴責暴力,今天中午在校園內餐廳前發起罷課靜坐活動,預計每天中午到傍晚6時止,今天現場...
appledaily.com.tw
台大社會系教師三分之二通過以下聲明:
-----------------
校長、各位:
我謹代表社會學系同仁發表以下聲明:
社會學的教學與研究旨在促進公民參與、程序正義與社會平等,基於台灣社會目前發生的重大民主危機以及警方武力鎮壓等事件,台大社會學系支持台大學生會與台 大社會所學會於2014年3月24日所發起的學生自主罷課行動。只要注意人身安全,我們鼓勵同學們以各種方式瞭解、參與相關事件的發展。

台大社會學系系主任 柯志哲 敬上


這是一流大學無誤。
中正大學:學生關心公共事務 不容抹黑
聲明中也提到,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沒有包袱,亦無所畏懼,被視為國家行政、立法、司法與媒體之外的第五權。「因此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



中正大學:學生關心公共事務 不容抹黑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中正大學今(24)日發出聲明表示,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同時聲明中也呼籲總統馬英九 應以全民總統的精神,傾聽民意,進行溝通,以民主精神儘速協商、解決當前的憲政危機。 圖:翻攝自中正大學網站

新頭殼newtalk.2014.03.24劉奕霆/台北報導

反黑箱服貿學運已經長達近一星期,除了有部分學生、老師、教授自行停課外,也有學校紛紛發出聲明表達立場。中正大學今(24)日發出聲明表示,學生與教師 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同時聲明中也呼籲總統馬英九應以全民總統的精神,傾聽民意,進行溝通,以民 主精神儘速協商、解決當前的憲政危機。

中正大學為延續學生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關注及重視,校內社團牧夫們社在今日於校內行政大樓旁舉辦「民主公共講堂」活動,並邀請法律、經濟、勞工、社福、傳播等系所教授開講,讓更多無法北上參與的學生共同關心、瞭解及參與服貿議題。

對於中正大學學生舉辦活動探討服貿議題,中正大學表示,師生對社會公共議題的理性討論與參與,校方一向予以尊重與支持。至於校內學生發起自主罷課行動,校方也給予尊重。

中正大學同時發布一則聲明表示,兩岸服貿協議事件已造成全國劇烈震盪,不僅國會為之停擺,政務難以運作,社會更已陷入高度不安的情境。如果政府不能妥善處理此事,勢必形成難以收拾的憲政民主危機。

聲明中也提到,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沒有包袱,亦無所畏懼,被視為國家行政、立法、司法與媒體之外的第五權。「因此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

另外,聲明中對於目前所面臨的服貿爭議指出,基於當前國家情勢,我們要懇切呼籲政府,特別是領導國政的馬總統應以全民總統的精神,認真傾聽民意,俯身進行溝通,並以民主精神儘速協商解決當前的憲政危機。

最後,聲明中表示,國家是全體人民的國家,政黨與個人利益不僅偏斜而且短暫。如今危機已經形成,請馬總統與政府立即採取行動,保存國家永續發展的生機。 
*****
一流大學 應改成入流大學,最基本的大學之要求。
*****
 游常山 詹正德新增了 3 張相片。
8 小時 ·

Something in the Air

因為讓國家機器白白前進
不留下一點痕跡
是不行的
所以你們躺下
讓歷史再次輾過
沒有關係
你在心裡說
只要仍有知覺
多年之後就可以發現
那以鮮血寫下青春的記憶
是最甜的

「那要是沒了知覺呢?」
(警棍不斷地發問)

那也無妨
至少,至少還有
Something in the Air

圖為電影[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Olivier Assayas 2012導演,此刻的台北讓我想起以法國1968五月學潮為背景的這片。

*****

【罷課全紀錄】系所罷課 已40校連署相挺


不 滿政府未具體承諾反服貿學生、公民團體等訴求,台大學生會昨夜發起自主罷課連署,至今下午近4 時止,至少已有40個校系學生會、系學會等響應;包括台大學生會與台大多個系所、清華大學生會在列;台大學生會等還號召全校學生都罷課,傍晚6點也將集合 學生赴立法院,聲援反服貿抗議學生、團體。各校罷課情形仍持續增加中。

台北醫學大學表示,已開放學生報備即不記曠課,目前有8名學生向校 方報備去參與集會。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學會剛剛也發聲明,想邀請全校各位同學,一同罷課北上聲援太陽花學運,到立法院靜坐,但不強迫所有校內同學參加。中 山大學社會系所師生,今也聲明指出,「學生願意關懷社會,身為社會學系教師的我們深感榮耀,即日起,本系於校內開設之必修與選修課均暫停」;北藝大也有部 分師生自主停課。

清華大學學生會中午在校園內起罷課靜坐,多位學生參加。記者今走訪台大校本部校園,不少學生都說今天上課人數銳減,很多 同學不見蹤;公開支持罷課的社會系所,整棟系館學生人數更是寥寥無幾。連署挺罷課的台大中文系,上午所有課程正常進行;就讀三年級陳同學說,前幾天就有同 學在網路上連署,但基本上都尊重每個人的意願,沒有強迫,今天上午的課,確實很多人缺席,老師進到教室二話不說直接點名。

支持學生罷課的台大社會系,整棟系館空蕩蕩,系上助教表示,學校並未通知停課,是一些老師自己的決定,但不是所有課程都暫停。台大學生會成員李心文說,自己上午修社會系開設的都市社會學,結果後來通知停課,所以人就待在立院。

與 台大社會系共用同棟大樓的台大社會工作學系,一切按表操課,但教室裡、走廊邊都聽到不少同學在談論昨日行政院的騷動,三年級的王同學說,今天在系上的人數 明顯減少,但她會繼續上課。連署罷課的台大地理所學生王策緯則說,地理所是在自己所上網站進行連署,上頭老師也看的到,但沒有人有表達反對意見,未來會積 極號召同學的加入。

台大各異議性社團,包括台大大學新聞社、大陸社、女性研究社、浪達社、濁水溪社、男同性戀社、台大學生會等學生團體,晚間預計有約50人一起在傅鐘前集合後,一起到立法院聲援。

多數大學表示,因大學各系所開課時間、必、選修情況不同,且校方不會干涉老師點名權力,難以回應今日學生到課情況,也不易掌握各系所參與集會的人數。台大校方則指,罷課非解決問題之道,學生受教權應受尊重。(生活中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發稿時間 10:53
修改時間 16: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