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商學院為何開設表演課?Leaders should stick to task

EXPERT SAYS EDUCATION LEADERS NEED TO STICK TO TASK
WASHINGTON – In order to improve persistence among diverse groups of students, higher education leaders should shun rhetoric and instead research and attack the root causes of failure. Those were some of the key points that Anthony S. Bryk, president of the Carnegie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 made Tuesday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State Higher Education Executive Officers Association, or SHEEO. “We need to be problem- and user-center,” Bryk said during an address titled “Leading, Improving.” The article is in Diverse Issues in Higher Education.


2013年07月15日 06:17 AM

商學院為何開設表演課?


在商界,人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從做演示到做管理,個人產生的影響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行為。
商學院正在從表演中尋找強化學生能力的方法,以求把他們培養為優秀的領導者和溝通者。然而,他們並不是要把學生培養為演員,而是利用舞臺上的策略強化學生在各種商業場合的應對能力。
在商業培訓中應用表演技能在西方國家是常見現象。在美國,有很多商學院提供量身定製的表演選修課,比如麻省理工大學斯隆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和斯坦福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英國表演公司Dramatic Resources總裁兼創始人傑夫•丘奇(Geoff Church)表示,在英國和歐洲大陸,大學往往會外聘專業培訓機構,而不是自行開設表演課。
他說:“毫無疑問,這種做法始於西方,主要是英國。”他補充說,對東方而言,商學院增加表演課的趨勢沒有那麽普遍,盡管這種意識已經在形成。Dramatic Resources已經開始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阿布扎比校區開展合作,最近還開始在曼谷和印度與短期工作人才中介公司德科(Adecco)開展合作。同時它還與牛津大學(Oxford)賽德商學院(Saïd)、英國杜倫大學商學院(Durham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開展合作。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高級策略管理主管阿圖羅•布裡斯(Arturo Bris)說:“請真正的演員來上課非常管用,效果很明顯。高管的工作往往就像臺上的演員,要按照劇本預設的特定角色去表演。”
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參與“EnActing領導力:莎士比亞與表演”課程的學生們在參與課程期間組成一家劇院,課程最後集體表演一場哈姆雷特(Hamlet)的戲劇。MIT管理溝通高級講師克裡斯蒂娜•凱利(Christine Kelly)表示,在領導力培訓中,讓學生飾演莎士比亞戲劇中的角色,能夠讓學生更好地展現自己,並鍛煉在壓力下出色表現的能力。她說:“在被置於表演情境時,大腦會認為‘這是一個真實的場景’。”
麻省理工講師蒂娜•吉亞德拉(Daena Giardella)教授的是即興領導力,在這門課程中她訓練學生嘗試不同的應對。
吉亞德拉說:“有些人天生就比較外向、有些人則比較內向、安靜。我們針對這些與生俱來的習慣角色,迫使他們挑戰自我,走出自己的‘舒適區’。”
表演和商業都需要的一種關鍵技能是,讓別人感覺舒服。吉亞德拉補充說:能夠接納別人的觀點並補充自己的觀點,要比壓制相沖突的觀點產生更大影響力。
在斯坦福大學教授“有力的表演”課程的德博拉•格林費爾德(Deborah Gruenfeld)表示,在商學院教授表演技巧不是要教學生戴上面具。“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常展露出來的一面,學習表演的作用就是給你一個機會,從自己身上找到可與你所扮演的人物和角色聯系起來的部分。”
格林費爾德補充說,自我發展部分在於找到一種更有效的方式來改變自己的行為,比如說,當一名學生意識到自己不是很威嚴,就可以利用表演訓練進一步挖掘自己性格中威嚴的潛質。
學生往往擔心表演意味著不真實,但弗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領導力與戲劇:道德、創新與創造”課程的埃德•弗里曼(Ed Freeman)認為,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這與情商有關。很多人認為表演必須表現戲劇化的情緒,但那通常只是糟糕的表演。我們必須力求真實。”
弗里曼表示,想象力可以激發出商業中需要的技能。“我所知道的每一個首席執行官都想實現有機增長,但很少有人願意解放自己的員工,釋放出他們的創造力。”
很多核心表演技能都是以身體語言為基礎。格林費爾德教授說:“很多演員都認為,你需要用身體語言來幫助自己轉變心態,”最基礎的就是嘗試不同的體態,以及不同的發聲練習方式。第二步是,學習如何用肢體語言來顯示權威或表示服從。
格林費爾德說:“一個組織中誰在掌權,這始終是個比較客觀的問題。但……如果你真的想知道誰有影響力,這裡面還有很多名堂。你可以觀察一下你的同事們,就會發現有些人的權威比其他人大得多。”
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教授詹姆斯•萊斯(James Rice) 開設了一門課程,教授“優雅溝通”。他認為,哪怕是學會恰當呼吸這類簡單的事,都可以改善溝通質量。他補充說,在排練中發現不利於溝通的因素,可幫助我們在現實中更成功地溝通。
“為了放鬆和入戲,你必須花一些時間來自我觀察,看看有哪些因素在阻礙你成功溝通。”他補充說,演員和領導都必須具備的兩樣東西是說服力和感召力,但只有演員會正兒八經學習如何獲得它們。
丘奇認為,商業中非常強調錶面功夫:“人們認為,如果一個人可以做到站在眾人面前,說服和鼓舞別人,吸引別人的註意力,就說明他在別的方面也是個好的領導。否則,就說他在某種程度上領導能力不足。”
丘奇補充說,掌握一些表演技巧可以為一個人帶來更多自信,從而剋服這個障礙。丘吉爾說:“我們的職責就是幫助人們自然、自信地發表講話。”所有的技能最終都必須適用於商界,但重點不在於學習如何掩飾真實的行為,而在於探索情感、同情心、自信、預見性、以及真實性。
弗里曼教授說得好:“實際上學習的是如何更有效地發揮人類特性。”
譯者/王慧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