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一種歷史研究之教育: 「台灣歐洲史跨領域研究部落格」

開啓peer-to-peer學習歐洲史的新起點
—「台灣歐洲史跨領域研究部落格」出刊序
花亦芬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我個人學習歐洲史的經歷比較特別,是在德國從大學一年級重新讀起。這樣的經歷常常讓我思考,在台灣如何教好歐洲史?答案,其實很簡單,就像如何學會在 大海裡游泳,就是放膽下去游吧!親自到小浪與大浪裡,親自去知道何謂暗礁,何謂海溝,也學會去知道如何放鬆享受波浪的溫柔與美麗,欣賞海天濤濤的廣闊與無 垠。答案,很簡單;但該如何做到,如何帶領學生一起到知識的汪洋裡,學會游向陌生歷史時空的彼岸,在台灣,卻不是容易的。
        我常常告訴學生,學習世界史,要有補破網的耐心與能力。不可能有一套知識、一套理論、一套方法,是可以讓人學了以後就安枕無憂。西方歷史學注重反省舊知, 不斷探索認識人類過往新的視角,也重視古今之間的對話。沒有人敢說,自己掌握了哪個時期所有的材料與文獻。因此,重要的是,培養自己不斷學習,不斷敢於重 新認知的能力;就像補破網一樣,知道自己的魚網本來就有很多漏洞,在捕魚過程中更常常會被咬出很多新的破口,但要勇敢去面對自己過去不熟悉的新材料、新思 考。
  回到台灣教書十餘年,我很感恩,一直有願意認真學習歐洲史的學生。他們的人數也許不多,但是當這個社會經常責難年輕世代是逸樂「宅」世代時,我卻在他 們身上看到希望。他們未必都會走上學術的路——我也不鼓勵他們每個人都走上學術的路,但是,我知道,他們今天為自己青春歲月所下的工夫,日後會帶領我們去 看一個廣闊新世界:那是充滿好奇,帶著和平信念,健康開朗地與世界聯結的台灣新世代開創出來的視野。
  幫助他們能夠跟廣大世界產生美好聯繫的觸媒,網路功不可沒。沒錯,作為大學老師,網路帶給我們許多困擾。學生的寫作能力變得片段而零碎;他們常常沒有 耐心好好讀完一本書,因為習慣到網路上東抓一點,西抓一點。他們對外在世界的認知與回應是直覺式即時的回應,但不一定經過安靜思考。然而,既然這是新世代 必然面對的溝通與求知新生態,我仍然願意鼓勵他們、陪伴他們,學習為網路世界播下美好的知識種子,學習在網路世界裡製造善的循環,散播正向影響的力量。網 路世界的可貴,在於它不是少數人或一群人可以宰制的。傳統歷史文化裡的「主流」與「精英」在網路平台裡消失了,年輕世代彼此之間的對話與互相啓發卻變得重 要了。
  「台灣歐洲史跨領域研究部落格」就是為大學部學生而設的園地,主要的自我定位是學術性質的e-journal,鼓勵大學部或更高年級同學為值得推薦的 外文好書撰寫書評,並藉此幫助華文世界讀者更快吸收歐洲史研究的新知。書評的編輯由台大歷史系大學部同學與學術資歷更深的學長姊自行組成編委會,對可以刊 登的文章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討論,進行多次修正與校閱。希望透過仔細編修的過程,讓作者與編輯一起學習,如何以平實易懂的學術表達,溝通西方學界與華文讀者 之間的距離。希望藉由一年一年、一屆一屆的持續累積,為台灣歐洲史教學建立peer-to-peer的學習新模式,也提供這群年輕新世代與社會大眾以及中 學師生積極對話的平台。我相信每一位參與的同學都努力付出,對提升台灣的知識教育水準充滿熱情,因此也希望大家多多給予這些年輕學子鼓勵。如果有需要引用 這個部落格的文章,請透過本部落格事先徵得作者的同意。
  每個成年人都走過年輕歲月。年輕,不免稚嫩,腳步或許不穩,但卻有足夠的活力可以開創無限發展的可能。為這些美好的可能,謹以這個部落格帶領他們走上一個新的旅程,陪伴他們跨出第一步,起身去探索屬於他們自己的新世界。
2013年4月5日
開啟peer-to-peer學習歐洲史的新起點
—「台灣歐洲史跨領域研究部落格」出刊序
文/花亦芬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我個人學習歐洲史的經歷比較特別,是在德國從大學一年級重新讀起。這樣的經歷常常讓我思考,在台灣如何教好歐洲史?答案,其實很簡單,就像如何學會在大海裡游泳,就是放膽下去游吧!親自到小浪與大浪裡,親自去知道何謂暗礁,何謂海溝,也學會知道如何放鬆,享受波浪的溫柔與美麗,欣賞海天濤濤的廣闊與無垠。答案,很簡單;但該如何做到,如何帶領學生一起到知識的汪洋裡,學會游向陌生歷史時空的彼岸,在台灣,卻不是容易的。
  我常常告訴學生,學習世界史,要有補破網的耐心與能力。不可能有一套知識、一套理論、一套方法,是可以讓人學了以後就安枕無憂。西方歷史學注重反省舊知,不斷探索認識人類過往新的視角,也重視古今之間的對話。沒有人敢說,自己掌握了哪個時期所有的材料與文獻。因此,重要的是,培養自己不斷學習,不斷敢於重新認知的能力;就像補破網一樣,知道自己的魚網本來就有很多漏洞,在捕魚過程中更常常會被咬出很多新的破口,但要勇敢去面對自己過去不熟悉的新材料、新思考......(全文)(本文原刊載於【台灣歐洲史跨領域研究部落格




 【台灣歐洲史跨領域研究部落格】正式上線
  • 網址 :http://europeanhistory2013.blogspot.tw/
  • 網頁管理者:
    陳 襄(Hsiang Chen):臺大歷史學系學士班四年級
    林盎然(Amber Ang-Jan Lin):臺大歷史學系學士班四年級
    譚羽茹(Sophia Yu-Ju Tan):臺大歷史學系學士班四年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