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談一點台灣碩博士的量產

談一點台灣碩博士的量產

你可以想像一下,台大電機系所的老師一百數十位……
----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說新加坡的某人認為台灣的職員的學歷都太高了。換句話說,滿街都是高學歷的失業青年? 或是施政水準奇差的內閣 (我們等著馬”先生”解釋他的633是”百年大計”吧!)
----
“……碩士論文主要探討"夥伴知識整合對新產品開發的影響"。若各位校友曾有產品開發或設計的相關經驗(不限產業或產品類型),懇請能點進下方網址替我填寫問卷,目前樣本數尚缺約100份左右。……”
這個碩士論文附”問卷調查”的玩意,是吾國數十幾年前的老把戲。現在還”雲端化”呢!
我20幾年前在某公司上班,每年就收到數十到近百封的這種問卷。(通常教秘書送進碎紙機……)

Isaac :謝謝回信.首先.畢業班以其畢業年為其級數.譬如說 我是1975級第17ie9. 所謂小班最後一屆1971進校20-1975年畢業近40.因為我系和我校曾是有點水準的. 當年工學院與成大的前30-40%同分. 不過我認為東海從我們這一屆開始沉淪---學校不幸個人可能幸運. 當年校長"可能被趕走" (我猜而已) 所以校長公館草坪是我們讀書會的地方.真興運. . 談談正事吧. "機會成本"是一重 要的考量因素.真有 你問卷要的經驗的人.肯定是企業中的重要資產. 他們的時間/attention 都是公司重要的資產. 我很懷疑這種人肯在網路回答陌生人的問卷的. 所以我認為這些論文多是經不起統計和"實際"檢驗的胡說八道--中外皆然. 不過我認為你可選幾家確實有此等實務之公司 深入研究. 如果你找不到這些. 奉勸你改題目啦. 或許寧可有真實的小學問. 不要大而不當或自欺欺人的問卷. 以上這些. 都只不過是一些個人的看法.請參考.

還有一項上文沒考慮的因素你問卷中所要的許多資訊如果告訴你說不定有洩露公司機密之虞聰明的或懂得保密紀律的人大概多難以啟口更不必談寫問卷了
615有紀念Herbert A. Simon的討論會我偶而會想為什麼他們在你這階段所問的問題以後都可以作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著作之張本80年代曾寫信給M. Porter告訴他所用的國際成本分析等作法Philips公司的內部出版`品都有實例分析當然我得到一禮貌回信Porter 只是一傑出的產業經濟學家你如果有好老師說不定成就略同 我們在東海的時代學生素質不差可惜幾乎沒有好老師(學術上)

----
約10年前,台大某博士好心送我他的博士論文。他的指導教授是台灣”大師級”的。
他問我有什麼意見,我笑說,你們的老師忙中出錯,抓了一張碩士口試的教授同意書讓各大師簽了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