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謝錦



2010
教育小說論 --巴赫金︰對話與狂歡//[日]北岡誠司


朋友說謝錦老師的講義可一讀
教育好夥伴:做自己的主人: 謝錦談愛與熱情-輔仁大學英文系副教授謝錦桂毓2010/1/21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題目:做自己的主人: 謝錦談愛與熱情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輔仁大學英文系副教授謝錦桂毓
輔大英文系有位嚴酷的謝錦老師,表面唱著文學的調子,卻幹著改造民族靈魂的實驗;他以強勢手段將教室變成劇場,Live轉播學生藏於內心的幽閉恐懼。一群大一新生從困惑、錯愕、妥協、憤怒,進而挺身對抗,終於發現──「做自己,才是最深刻的反叛。」
剛 踏入校園的輔大英文系的大一新生,不約而同收到學長、學姐的恐嚇警告,「小心謝錦,不,應該說小心你自己!否則他將成為你大學四年揮之不去的夢 魘。」奈何警告一語成懺;謝錦的課,有如一項成年禮儀式,每個青春如花露的新鮮人,總要通過他的課堂,皮開肉綻、燒成灰燼後…方能開成一樹花海。
滿 頭白髮的謝錦,英文不通,卻是輔大英文系的國文老師。他是系上最受爭議,也是最多人恨的老師,功課多到難以想像,上課規定一大堆,唯一的中國式人 情是──「喪事或自己結婚可以請假。」有一年,因請假問題,他當掉一名同學──「少男殺手」蔡依林,之後有學生乾脆叫他少女殺手。
每一次上課、每一個對話,都隱藏著最尖銳的挑戰,更可怕的是句句命中目標,好像比自己還了解你。
好不容易,當同學逐漸摸清謝錦的電網,課堂氣氛水乳交融,師生關係達到某種恐怖平衡時,一個看似簡單的「是否自願上台報告」問題,竟如採中地雷般,爆發了有史以來最熾烈的衝突對立。
究竟誰才是教室裡的主人?「你為什麼要來這裡上課,是選擇還是召喚,你真的在生命的現場嗎?」在一連串跌跌撞撞的詰問中,在渾身挫折與疲憊的行動裡,這群同學終於明白,「勇敢,就是帶著恐懼往前走;做自己,才是最帶種的叛逆。」
謝錦Blog:http://www.wretch.cc/blog/xiejin2008tw


記錄教室奇蹟 遇見人師謝錦 2010/01/17 15:05 中央社 

  
面對學生的翹課、遲到、茫然、不負責任、、,您感到困擾嗎?
請來看看謝錦老師如何面對。 謝錦紀錄片(見說明)是一部活生生的生命成長蛻變過程,這是一場生命的邂逅,是幫助學生認識他自己。
有一種熱情叫堅持
有一種選擇叫覺醒
有一門功課叫做自己
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問題...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7日電)如果你看過「第56號教室的奇蹟」或「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就不能錯過,由輔仁大學校友自發性拍攝的「謝錦」紀錄片,敘述發生在輔仁大學LA306教室啟發生命的歷程。
「如果不願意上台報告,現在就可以離開教室…」1/3學生立即離開教室。輔仁大學英文系大一國文必修課教師謝錦,上課重點與眾不同,認為「人是不能被教的,只能幫助他認識自己」,要學生真正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
謝錦教的是「中國文學」,但在學生眼中卻是個十足的「嚴師」,輔大大一新生,一定會收到學長姐的警告說「要小心謝錦」,不但功課多到難以想像,上課規定更是一籮筐,只有喪事或自己結婚可以請假。
謝錦規定,1學期只能請1次假,「少男殺手」蔡依林卻因為參加婚禮,要再請第二次假,謝錦就當掉蔡依林,有學生乾脆稱謝錦「少女殺手」。
在學生眼中,謝錦講話毒到不行,「通往地獄的路是滑的、門是開的,你可以決定要怎麼走!」、「精神死亡就是20歲死了、80歲才下葬,行屍走肉也是人生…」,每句話都有尖銳的挑戰,句句命中目標,好像比自己還了解你。
有一次上課,謝錦要學生自願上台報告,但只有1組學生願意自願上台,謝錦當場就說「不願意自願上台的同學,現在就可以離開教室…」結果有1/3學生立刻走人。
謝錦認為,學生不想上課就離開,不然就不要選;有學生就直接說,他也不想選,但是是必修課,沒辦法;謝錦卻說,學生可以向系上反映不要上;學生覺得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雙方僵持不下,有學生看不下去,出來協調各組,希望能有「雙贏」的局面,學生討論後,決定以「兩代電力公司」的方式來上課,事件才和平落幕。
台灣的學生,從小就是服從、上課和考試,很少自己思考生命歷程,謝錦嚴格教導下,學生們釐清自己要什麼,努力去追求,不會渾渾噩噩度日,校友們感激在心,拍攝紀錄片「謝錦」,希望將謝錦生命教育的經驗,推廣到全台灣每間教室,讓每個學生都有清楚的人生。
2003 年開始,「走過好味道」導演崔永徽開始跟拍謝錦,2005年正式拍攝輔大英文系大一國文課整學年,2007年整理拍攝素材,2008年毛片剪接,並成立部 落格,2009年3月毛片試映,5月舉辦募款茶會,募到新台幣100萬元,做為紀錄片後製與推廣映演經費,10月紀錄片正式完成,2010年1月28日在 台北試片,隨後將走進各大學校園推廣。
謝錦,全名其實叫謝錦桂毓,但是多年來他的朋友都稱呼他「謝錦」,如果只看名字,可能還會誤以為他是女老師。謝錦在2008年夏天從輔大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帶了2個讀書會,下學期將在輔大心理系開課。他始終堅信,什麼樣的大學生,就有什麼樣的社會。
崔永徽說,紀錄片不是為謝錦而拍,而是為了探索生命的人而拍的;這部片,不只是大學老師和一群年輕人彼此對抗、爭執和相愛的故事,更是發掘一種價值、探尋一份意義,它訴說的是人的無限可能性,只要你願意,生命隨時可以變高變大,展現蓬勃不息的本質。
謝錦則不改本性,提醒每位記錄片的觀眾,「你們不是為我而來,而是為自己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