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好學生是自己學出來的(方廣錩)新加坡/「讓每所學校都成為好學校」

新加坡「讓每所學校都成為好學校」


新加坡——一段時間以來,新加坡吳裕興私人有限公司(Goh Joo Hin)一直用優等生為人月牌雞精(New Moon Essence of Chicken)這一學生營養品做廣告。這個廣告到處可見,例如報紙和公交站。如今,公司可能不得不更換廣告代言人。
上月,就在小學畢業考試結果公布不久之前,新加坡教育部表示將不會公布優等生以及那些N/O水準考試高分學生的名單。新加坡新聞媒體向來對這些優等生進行大幅報道,而且這些學生有時也會出現在學習輔導和家教中心的廣告當中。

新加坡教育部的這個決定是公共教育體制改革的系列舉措之一。雖然新加坡教育在國際排名上佔優,但有時也會因為壓力過大而被人們詬病。9月,教育部宣布廢除當地按學生以往考試成績劃分中學“等級”的制度,並取消部分為表彰教育機構學術成就而設立的獎項。

新加坡教育部表示,此舉將讓“每所學校都成為好學校,並提供以學生為中心、以價值為導向的教育”。最近,多名律師致電教育部,呼籲廢除小學畢業考試制度,因為該制度基本會決定學生通往高中的學業路徑。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這一舉措。一旦官方停止公布優等生名單,一些家長們會上KiasuParents來比較分數,並分享成績背後那些令人落淚的故事。(“Kiasu”一詞在中國閩南語中的意思是“怕輸”。)這是個新加坡家長在線論壇網站,擁有7.5萬名會員。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上月在一所小學裡就該問題發表了講話。他說,“我們必須找到合理的平衡度,我們並不希望製造過多的壓力。只要有類似問題存在,我們就必須做出調整,減輕壓力。” 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對此進行了報道。

新加坡出生、哈佛大學(Harvard)畢業的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傑在Facebook上關於這一問題發表了看法。他寫道,“這項改革並不是完全針對壓力或停止褒獎優等生。完全消除壓力是不現實也是不可取的。我們也沒必要去迴避學生的成就。”

香港, 類似《南華早報》(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這樣的報紙會刊登國際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考試尖子生的名字和照片。在參加中學考試的7.3萬名學生當中,有5名學生拿到了滿分,《英文虎報》(The Standard)也同樣登出了這5名學生各自所在的學校名稱。在這條通往知名高中的道路上,激烈的競爭最早從幼兒園就開始了。

但是人們很少討論這一高度競爭教育體制所帶來的壓力。香港理工大學(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研究表明,約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承認曾“自殘”,13.7%的學生曾考慮過自殺。

《南華早報》稱,明年,香港英文學校基金會(Hong Kong’s English Schools Foundation)將與美國韓氏基金會(Hawn Foundation)合作並引進其幫助緩解學生壓力的MindUP項目。

但是香港政府並沒有宣布在大部分學生就讀的中文公立學校引入這一計劃,以緩解學生壓力。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12月10日的《國際先驅論壇報》。Joyce Lau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翻譯:Charlie


好學生是自己學出來的
方廣錩

    以前知道老師應該好好教,學生應該好好學,這樣才能出人才。當了這麼些年老師,纔懂得一個道理:學生能夠成才,主要不是靠老師教出來的,而是靠他自己學出來的。
    敎學活動中,敎與學是一對矛盾。學生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老師衹是次要方面。老師的作用是什麽呢?如果說是講知識,那些知識書上全有,哪裡用得著老師去講?最多不過指明框架,梳理結構,幫助學生把握大局而已。再就是疏解難點,說明重點,去掉幾個攔路虎而已。這些工作,老師不做,學生自己也能做。世有所謂“自學成才”,完全依靠自己看書學習,最終成才。所以我從來主張老師的任務主要是講前沿、講方法、講規範。是指出前進的方向,撿掉路上的石塊。再就是看到溝坎提醒一下,遇到上坡推上一把。如此而已,豈有他哉。
    從根本上講,學習這一活動是主體認識客體的一個過程。所以學習的好壞,關鍵在學習的主體——學生。學生想學,困難再多,環境再差,照樣可以成才。學生不想學,用槍逼著也沒有用。
    我不是推卸老師的責任,好的老師不但應該盡到上面我說的責任,還應該儘量為學生創造方便,搭建平臺,讓學生踩著自己的腦袋攀登。學術就這樣發展,社會就這樣前進。但我還要說,好的學生不是老師教出來的,是他自己學出來的。
                                         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HC: 方教授是著名敦煌學學者 出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0ty4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