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教改的情感/ 自學策略管理 /談幾位不熟識的東海人

  Eric Yao 姚家兄弟and A President

談幾位不熟識的東海人

昨天在書店看到 姚仁祿《星空之下永遠有路》。我與作者在東海同學過,不過他不認識我,我們不同系不同年級,不過當時東海師生數只近1500人。

前幾天羅時瑋與陳珍吾之子說起東海大學建築系兄弟檔似乎沒提到姚仁祿的哥哥姚仁喜 (他們提到6-7 ,我只聽得懂李安國兄弟) 姚仁喜看起來比較沉穩,我久無其消息。

姚仁祿則在80年代末的設計界小有名氣,我們公司杜邦的新辦公室,就是他們事務所設計的。當時,約1991年,他的事務所似乎人人一部Apple 電腦,當時這牌電腦在全世界PC 的佔有率只有約12 % (我的記憶)

7年前羅時瑋有次與東海的新校長到台北來訪問Eric Yao 等人,當時他們興致勃勃想成立「創意學院」之類的時髦東西,這我不喜歡,雖然在1972年我們在東海就成立「創意社」,因為我認為外國用” Art and Architecture”稱呼之比較恰當,而且建築物的工程層面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形的設計」。後來,程校長沒魄力「破格」請Eric Yao 當新組合成的院之長
不過,Eric Yao 當上台灣的名人榜是沒問題的

我今天注意到Eric履歷表中的 「就學期間創辦校園地下報「矢」與「大師傅」」。
妙得很,「矢」我竟然不知道,而「大師傅」似乎是報紙型的雜誌,全彩,我看過Eric 拿到女生宿舍去「叫賣」過,此舉也頗不平凡。可惜,它也似乎只發行1-2期。然而,大學的志工不在量,而是質。我很喜歡Eric 當時的幹勁。
***
今天翻羅素寫於1905年的《科學與假設》的書評 (收入1910年的文集 Philosophical Essays ) 。羅素文末指出英譯本一些地方(四處)將「非否定」句錯譯為「否定」句。我查出版商,它在英國有兩印刷所,一處當然是倫敦,一處是 Newcastle-on-Tyne…

“Newcastle-on-Tyne” 讓我想起羅時瑋前幾天跟我說,他有一次到英國開會,之後還搭近2小時火車去那兒拜訪東海數學系的老師 羅時瑋對他的評價很高。幾年前,這位當上東海的副校長。他角逐下屆的校長失利。妙的是,程校長「因事」提前辭職去追求他的career,我們這位朋友有機會「大展鴻圖」6個月,這是教育部規定「代裡校長」的最長期限。我比較喜歡的是,據時瑋說,這位代校長有志向把握這半年。
我為他祝福,雖然「東海校譽之日衰」,是過去30年的混混之結果,似乎「微臣無力可回天」。


 

 

 

教改的情感/ 自學策略管理

有時候,在機場或車站碰到朋友,會倍感親切。1986年在休士頓機場有人教我的名字,真妙。
1994410張則周和黃武雄等教授發起的教育改革運動,可能改變某些人的一生。Google “410 教改可得pdf 10周年和15周年等慶祝文章。然而我比較欣賞昔日熱血青年們後來發展出來的情誼。
 2012.8.7 在宜蘭火車站候車往花蓮時巧遇"狗毛" (玉燕在410教改的同事,狗毛現在已是很美麗的老師了) 她帶著二位寶貝 (一男一女) 在等車 準備轉到南澳某農家打工32(換食宿) 體驗營。她們有聊不完的410 同事的近況。有些人現在都當起督學了呢。任職台大社會系的賴曉黎,還會介紹他們到坪林某茶農處,去親手做紅茶 (據說主人的手下的茶,都有點靈性)。狗毛當然會拿出一包她做的送玉燕 (幾年前,Justing 也送過親友做的烏龍茶送我,再謝)
玉燕馬上打電話給蕭一真,告訴他南澳的寶地。我想他們410應該出版年刊聚會。張則周著 {台灣,你要走向何方? 人,才是台灣的未來}



為蒼白的孩子請命

  • 2009-08-05
  • 中國時報
  • 【■張則周】

 日前全國近八十個團體為十二年國教走上凱道,並分別向府院遞出「我要十二年國教」陳情書與請願書。但七月二十一日我們接到教育部的覆函中竟寫著「在各先 導計畫逐步穩健推動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亦將水到渠成」。對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的請求,並未做任何具體的回應,令孩子及家長們再一次失望!
 「十二年國教」自民國七十二年開始規畫,迄今已二十六年,前後經十任教育部長。這項規畫有兩個特點。第一是規畫的時間最長;第二是只有口頭承諾與宣示,政府從不積極使其實現。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十二年國教一直無法落實。依筆者觀察,最關鍵的可能是下列兩個原因:
 第一、歷任總統及行政院從未將十二年國教列為施政的優先項目。
 大家都知道推動免試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必須在全國各學區增設優質的公立高中職、改善已有的公私立高中職、以及聘任優秀教師,對分發到 私立高中職的學生也須給予補助,這些都需要額外的經費。遺憾的是歷任總統及行政院長,都是以拚經濟為第一要務,從未重視普及的現代國民基本教育,更未將十 二年國教列為施政的優先項目。歷任教育部長在缺乏財源的困境下,一直無法提供足夠的優質公立高中職,只得繼續利用基測或在校成績,作為篩選及分發入學的依 據。
 其實目前在少子化的狀況下,許多閒置的國中教室已可改為高中教室,十餘年來已培育了足夠的多元優質的高中職師資,許多國中除了經費外,已 有充分的條件改為完全中學或綜合中學,因此十二年國教所需經費已大幅減少,少到每年只需二百億而已。只要少買八架F16就夠了。由於這二百億是「每年的支 出」,必須修改「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將教育經費由佔政府總收入的二一.五%調高到二二.五%。如果行政院長與馬總統都願意實現以往的諾言,以馬總統 目前的聲望,修法必能在立法院順利過關。
 第二、政府對孩子缺乏愛心,也忘記了孩子是未來台灣的主人。
 現在的孩子進入國中,每天都要考試,寫測驗卷,回了家還是有寫不完的測驗卷,很多孩子還得去補習,每天既得不到充足的運動,也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天天都在比成績:成績好的受到老師的青睞,父母的讚許;成績差的,則受盡老師與同儕們的歧視與羞辱。
 在這樣扭曲的環境,孩子們如何能快樂地學習?又如何能培育出健康與「有品」的公民?如果掌握權力的大人們對孩子稍有愛心,一定會想盡辦 法,使其早日脫離苦海,怎麼會在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還要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呢?這樣使國中生從一年級起就陷入考試競爭的深淵,豈不是比基測更可怕!
 經建會預估,二○五○年國內高齡人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將達三分之一以上。未來治理這詭異多變的社會,復育這失衡與嚴重汙染的生態環 境,填補這數兆負債的深淵,都要靠這群我們正在培育的孩子。今天我們不給孩子們一個理想的教育與成長環境,將來他們怎麼有能力、有信心、有熱情,擔負起這 樣的重擔,創造台灣的未來?
 行政院應盡速向立法院提案,調高教育預算的比例。教育經費增加後,優質且各俱特色的高中職必將遍布全國,相信三年內「免試且不採計在校成 績的十二年國教」必能水到渠成。教育部想用台灣有品運動轉移推動十二年國教的焦點,殊不知如果缺乏愛心的「有品運動」充其量只能是一場鬧劇;缺乏「反識」 與「行動」的「五識」很可能是一場悲劇。
 (作者為四一○教育改造聯盟首屆召集人,板橋社區大學主任)


***
官生平老師寄給我們: “北大经营方略EMBA”:
【课程时间】学制一年,分阶段授课,每两月上课一次,每次集中授课4天(周四-周日)。/【授课方式】课堂讲授、商务沙龙、联谊酒会、高尔夫球赛、商务考察,以启迪学员进行深入思考。/【课程费用】全部课程学费:人民币59800/人(包括:报名费、学费、书本资料费、证书费、教学管理费、拓展培训费)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及国内外考察费自理。(详见录取通知书)/【证书取得】通过全部课程及论文考核后,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盖有钢印的结业证书。
我想到的有兩人。一是約7-8年江玉國先生說他希望到北大讀EMBA 拉些關係
一是2012812 在沈春華主持的節目看到已取得新加坡籍的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先生 主題是台灣的人才為問題….
我曾經將曹先生在1981年企畫的工研院電子所策略會議的行程,寫入近年2010出版的書中。它起迪我思考什麼是策略管理? 我翻譯一本G. E.公司主管寫的《前瞻策略思考法》(Putting It All Toget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