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在「工程經濟」和「問題解決」等領域,我都會說些自己的故事。

師友錄

「今人都不去自修,只有專靠師友說話。」《朱子語類‧卷20
「今有聖賢言語,有許多文字,卻不去做。師友只是發明得。人若不自向前,師友如何著得力。」《朱子語類‧卷10


為陳老師祝壽的草稿
陳寬仁老師與我:簡說一段友情

***
在「工程經濟」和「問題解決」等領域,我都會說些自己的故事。


在「問題解決」,我的例子是樓下麥當勞的機械振動問題。
那也許是五年前──確實的時間可查我與該公司工程部經理的電子通信,某天的半夜約11點半,我就寢時突然聽到一小陣陣的嗡嗡聲,相當腦人。經過幾天,我判斷是一樓和地下室的麥當勞,因此當時附近只有該公司在營業 (這家新生南路台大分店據說是全台灣的第二家麥當勞,生意很鼎盛)。

我就去找店長,當然,這問題超過她的職責,於是我建議她請總部的支援──他們的工程經理往管理當局報備,管理者要求該經理發問題解決的進度報告。我們許多人,包括環保人員在某天的午夜到我臥室會勘,先確認我的報怨屬實。

當然,起先,麥當勞是不認帳的,經過我的壓力,他們終於在三周後請一家公司拿儀器到我房間的臥室牆壁測振動頻率,然後,確定是地下某台變壓器的問題(該公司的用電量高,所以必須多採用220伏特的電)

第一次的對策是,在變壓機下採用德國製的橡膠墊。這效果是我有一兩天的安眠,之後就漸漸有嗡嗡聲。經過我反映,該公司換了內裝空氣墊子,它終於將振動都吸收了。

這個個案,我認為有管理方面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工程經理懂得採用各種科學儀器來偵測,又懂得如何消除機械噪音的傳播。


在「工程經濟」上,我可以說些自己的故事。
我們在台灣飛利浦竹北廠是小成功而大大失敗。
我們做過一些投資的經濟分析。其實,最大的困難是我們只是製造單位,根本都沒有與真正的營業部或管理單位接觸過,所以更難做某專案的未來各年的業務或產品(組合)的需求換句話說,必須採用各種假設的情況下,而這,當然只是參考用的練習。

陳老師的《工程經濟》書中強調報告的寫法,這是我們的強項。事實上,我在1984年的一篇QCC的報告中摘述我們的報告方法。其實那年出版胡頌平的《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就有簡說:「..信寫好後,先生說:頭一段,就把全篇的主要事情都說了。這是外國人的寫法,在公事上叫做摘由,把重要的事情都摘出來了。(1960114日,頁42這封信的頭一段可參考胡頌平著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第9冊》,頁31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