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好個書法博士製造學校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研究書法、寫書法也能拿博士。教育部核准明道大學成立全台第一個書法博士班,明年春天將招收第一屆學生,而且學生不一定要寫論文,只要通過教授審核,在文化中心至國立美術館等級的場所公開展覽作品,就能拿到博士學位。
去年明道大學首次向教育部申請成立書法博士班遭退回,今年禮聘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書法家杜忠誥擔任講座教授,再由知名書法家陳維德規畫課程,教育部終於點頭同意。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表示,這是全台灣第一個以書法為主的博士班,希望培育書法人才,保存中華文化。
書法博士班預計明年招收第一屆學生,第一年有3個名額,第二年後增加為5名;博士班考試除了筆試與面試,更考慮讓考生當場揮毫,由面試教授測驗學生的書法造詣。
明道大學國學所所長羅文玲指出,該校93年成立國學所,學生大多是國中小老師或書法工作者,因為熱愛書法而攻讀碩士學位,甚至還60歲的學生正攻讀碩士。
羅文玲表示,國學所畢業方式也分兩種,一種循傳統方式寫論文,另一種則是舉辦大型書法展,但書法展的條件很高,碩士班必須拿出30件教授認可的作品,到文化中心等級的場地公開展覽;博士班標準更高,作品必須45至50件,展覽場地也從文化中心提高至國立美術場館。
至於課程,羅文玲指出,學生不只要會寫書法,還要有深厚的國學基礎,國學課程不能少,另外書法已經屬於藝術等級,藝術課程也是重點之一,陳維德、杜忠誥兩位國家文藝獎得主會親自授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