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宿舍的品質

無法反映”—台中某校的新生宿舍可以提供三千多床,可是其他的服務呢?

今天讀台大的意識報》第40期,才知道台北的情形。公共廚房是我1978年在英國 Essex 大學的方便煮食和社交處。他們宿舍樓約12間 ,中間向外處有約兩間大小之用用廚房提供兩套烹飪設備 (2-4 電爐頭/一 oven等等)。

東吳可以 台大不行嗎?

  「剛搬進來時,舍監(宿舍輔導員)告訴我們不能煮,因為可能會讓整棟宿舍起火跳電。大家聽了就沒再多問,也沒想過可以有安全的公共空間。」數學系一年 級的邱太乙回想半年前剛住進宿舍時,輔導員對新生的告誡。事實上,大學宿舍即使興建時未設立烹飪區,新增此烹飪空間並非不可能。以東吳大學為例,十多年前 即進行所有宿舍的翻修[1],現在每棟宿舍都有公用的廚房,裡面有微波爐、電磁爐、電鍋,並提供鍋碗瓢盆等簡易廚具。『本校宿舍設備長期以來已由「陽春 型」(僅提供住宿同學基本需要階段),逐漸轉變為「有加料」,再走向「好可以再更好」。』東吳大學住宿組對自己的期許如此,那台大呢?十幾年前東吳就已經 開始為了學生不同需求而與時並進地增設廚房,十多年後的台大難道辦不到嗎?自炊需求確實存在,與其讓住宿同學冒險在房間內烹煮,違規又危險,建置化的設制 公共廚房,是台大宿舍可以參考的方向。


[1]
民國85年至民國87年,東吳大學進行宿舍翻修。資料來源為東吳大學住宿組網頁 http://webbuilder.scu.edu.tw/builder/index.php?web=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