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二則留言

7 . hanching chung [2011-05-07]
最高興看到一些學長和同學願意在這兒相會。

我要聲明,我認為東海的經營是一極複雜的任務,須要很優秀的董事會和行政團隊的開創。我們這兒只是說說意見。

現在我台北周遭的許多朋友(包括某私校校長)多認為:東海設施是老舊的,網頁/英文版本等相對落伍。這是別人的觀感 (PERCEIVED QUALITY) 。我知道事實可能不然 (近3年我多回校貢獻點”講座” ,校園一樣美,雖然部分臃腫…..)換句話說,東海可能有行銷的問題。

東海現在的規模已是我門1970s 的十倍多,而研究生的人數,已是當年的學校總數的二倍多。我們必須認識這個事實—在一定的資源下,大量當然會影響質/值。然而,大家都同意,我們的夥伴大學多奮發圖強而成績不惡。

高等教育是很昂貴的,所以光靠學費,可能只能維持基本的品質。我的建築系同學跟我解釋過學校每年(輪流)的”重點科系”補助辦法,那些錢,是我家隔壁的NTU 的一個零頭。

所以上回台北的會議,有人向江董說,希望學校保留盈餘不要那麼多,對師生”好點”。現在建設到宿舍已超量,所以有點餘錢給老師,卻碰到研發單位等將類似”國科會”的辦法拿到校內來實施…所以還要設”副”研發長……

我上次開會的感覺是,我希望附設的中學有他們自己的董事會,多給他們自主。而董事會應將絕大的精力放在大學上。

近年,《天下雜誌》等每年都會出版類似《台灣的大學指引》。我前些日子看書店上翻翻。私校中有輔仁東海、亞洲等校專頁 (不知是否要付行銷費? )

我提出一些問題給朋友思考

內文學校特色中說每年新生中選百名參加博雅教育”---對許多人而言或對大部分人而言,這項是否有點反宣傳呢? (每年多少新生?)

其他的統計數字都沒印象,唯有我認為一項,其實是東海特色的(要是好好經營而經濟實惠的話) ,那就是提供新生三千多宿舍。我以為,這才可能是東海的優勢---只是不知為什麼許多新宿舍周圍卻不多植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