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高等教育評鑑中的「待觀察」級

「待觀察」這是很有意思的說法---實際上就是警告 但是太晚了 也沒什麼意思

等到這些「待觀察」系所"脫離險境"之後 又能怎樣

這些當初怎麼通過成立的呢



*****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今天公布98年度下半年大學校院系所評鑑結果,台灣大學首度 受評鑑,195個班制中,法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因無專屬場地及師資不足被列「待觀察」。

在獲知上述結果後,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受訪時說,台大法醫所是全國唯一,學校內部將整合資源,對評鑑委員提及的實驗室不足等問題,校方也會調整。

高教評鑑中心上午公布98年度下半大學評鑑結果,參與評鑑的9所大學校院包括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北大學、東海大學、南華大學、華梵大學、 慈濟大學、靜宜大學及致遠管理學院共243系512班制受評,共有27班制被列入「待觀察」,沒有系所被列入「未通過」。

在被列入「待觀察」名單的系所中,以台大法醫所碩士班最受矚目。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致遠表示,台大法醫所碩士班被列「待觀察」,與評鑑委員認為台大身為國內頂尖大學,法醫學研究所為國內法醫研究的重要場域,卻沒有專 屬的解剖實驗室及法醫鑑識、研究中心,加上專任師資只有6位,認為台大應投入更多資源及重視。

陳致遠說,台大這次受評系所高達195個,除法醫所被列「待觀察」,1個學位學程受評但不給予認可結果外,其餘系所都通過認可,認可通過率高達 99.5%。

他表示,高教評鑑以學生為本的教學評鑑為主,台大是研究型大學,但這次評鑑的認可通過率卻可達到99.5%,評鑑委員都給予高度肯定,也相信台大法醫所的 缺失很快就可以改善。

除了台大法醫所被列「待觀察」外,東海大學67個受評班制中,有6個被列入「待觀察」;南華大學受評47班制中,有9個被列入「待觀察」;華梵大學受評 13班制,2班被列「待觀察」,比例都偏高。

陳致遠說,評鑑發現「師資不足」是系所被列「待觀察」主要原因,許多學校因應生源不足以系所合聘、共聘方式因應,造成教師教學負擔過重影響教學。不少接受 過評鑑的學校,已開始展開減招、停招或系所整併等自我改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