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蘋論:台大畢業算老幾


1982年 電子工業研究所的一次年終主管 (經理)餐會
所長突發奇想 想了解各校畢業生
我憑我記憶 大概是
交大80%
成大 10%
台大5-10% (許多或數位主管兼交大)
東海 5% (這可能例外 光罩的陳經理和我)

蘋論:台大畢業算老幾

2010年06月07日蘋果日報

如果畢業去當展場女郎的正妹是其他不太著名大學的畢業生,台大校長李嗣涔會說教反對嗎?社會人士會跟著批評嗎?都不會。因為台大是全台最自戀的大學,所以才會發生這樣的爭議。

李校長說台大畢業的女生去當展場女郎,「覺得可惜,因為太以外貌去謀職,以台大學生的能力,可找到更有內涵、更能將智慧才能發揮的工作。」李校長這番話透露五項來自下意識的訊息:


一,儒家文化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這種想法沒什麼大錯,只是忽略了社會多元化後,行行出狀元的現代化健康認知。

二,對職業和工作存有優劣尊卑的心態,是士農工商等級觀念的延伸,尤其對演藝、展場等類似「戲子」的低評價仍陰魂不散。

三,刻板化地接受早期女性主義的物化女性觀點。

四,還活在那種大學畢業就要找個長期甚至一輩子的生涯事業的舊時代裡,不知現在新世代的年輕人在電腦網路時代,已拒絕對事業單一效忠,而願常換工作來體驗自我主體感和豐富自己生涯經驗。我們想請問,台大畢業的漂亮女生如果嫁人生子不再工作,算不算「可惜」?

五,李校長下意識地認為台大畢業生一定是有「智慧才能」的。對不起,台大畢業不等於「智慧才能」,勉強等於會念書和會考試。智慧及能力需要長期歲月和工作經驗的磨練。社會各行的成功人士,台大畢業的並不多。根據民調,不少企業反而喜歡用成大及其他大學畢業生,並認為台大畢業生好高騖遠、自視甚高、自我中心、不擅團隊合作、孤芳自賞、抗壓力太低……是被台大招牌寵壞的草莓族。事實上台大在全球大學排名都在百名以外,有什麼好驕傲的?



美國大學界有句名言:不管你是多頂尖的名校畢業生,畢業後只能用一次學校的名望。哈佛畢業生找第一份工作時,可以賣學校的名稱;第二份工作起,就沒有人在乎你哪裡畢業了,而看你上一份工作的表現。此外,美國很多明星藝人都是頂尖名校畢業生,沒有人認為他們「可惜」。


請台大的李校長、教授們和學生們,別在台大的鍍金招牌下自我感覺良好,自我陶醉了。展場的女同學反而在意識裡、觀念上超越了她們的校長和老師,腳踏實地地追求自己的生涯美夢;而非台大畢業的虛榮迷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