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誠正勤樸」「新速實簡」(YungKuei Kan )




最近在新竹青草湖風景區散步,見到一位年長者,一個人走在廣場草地上,向我打招呼,我趨前回禮,他指著天空中飛翔的一隻老鷹,面帶笑容的說,平常都是兩隻一起出來的,這附近樹木環繞,視野遼闊,令人心曠神怡。他接著說兩個禮拜前有一群候鳥,約四/五百隻,在附近的「青青草原」飛過,壯觀無比!我問他的年齡,猜他是70歲左右,他說大我10餘歲。我讚美他會保養身體。他說是當老師退休的,曾任師範大學的校長,住在附近。聽他談起時事來,頭頭是道,一點也沒脫節。他接著說人們做事最要緊的是基於誠心,而不是出於自己的利益,「誠正勤樸」是最根本最簡單的道理。我們相談甚歡,將近一個小時才說再見。
YungKuei Kan 我念師大附中時,教室後牆公布欄上方就是貼了「誠正勤樸」這四個大字,前面黑板上是「新速實簡」。兩相對應,理念素養與科學方法皆有所本,永不過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