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汪廣平校長 (蘇錦坤;方智; 維基百科、文學江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任職臺中市立一中校長時期
汪廣平(1921年),中華民國教育家,生於河北省遵化縣北平師範大學地學系畢業,私立明道中學前校長,明道大學創辦人。

生平[編輯]

1955年接掌台中市立一中(今居仁國中)校長一職,積極改革市中校務;先調整師資,嚴格破除全校教職員因循苟且的懶散心態,並努力任用好師資,勒令惡行重大學生退學,因此養成嚴謹校風。[1]
1969年9月接辦已經招不到新生的武訓中學,並改名為「明道中學」;經過大刀闊斧的整頓,以及勤謹學風及人文精神的灌注,終於獲得了教育界及各方家長的肯定,漸漸吸引中部地區的學生前往就讀。目前,明道中學已經擴增為擁有500多人的教育行政團隊,以及7000多名學生的大型學校,包含國中部、高中部、綜合高中部。 1976年3月創辦「明道文藝」,這是一本台灣唯一由中學專為青年學子創辦的文學性質刊物,曾七度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刊物金鼎獎的肯定。來源 2001年創辦「明道管理學院」,座落於彰化縣埤頭鄉,並於2007年通過改制為明道大學。

大事記[編輯]

  • 1937年,河北省立第五中學畢業,到灤縣投考河北省第三師範。
  • 1940年,考取北平師範大學(今北京師範大學)理學院地學系。
  • 1947年,設立唐山中學(今唐山市第一中學)進修班,拯救唐山三百多位流浪青年。
  • 1948年,擔任國立河北第一臨時中學校長,收容河北地區灤河以東失學青年一千餘名。
  • 1949年國共內戰爆發,由遵化經北京張家口歸綏,到蘭州;再經祁連山成都重慶;復經貴州柳州桂林衡陽廣州。旋又奉教育部令,到衡陽接辦自江西潰散下來的國立河北第二臨時中學,率流亡師生四百餘人由桂林、梧州到廣州。10月帶學生撤退到海南島。12月安全到台灣。
  • 1951年,奉台中市政府任命為台中市立中學(今居仁國中)校長(任校長17年)。
  • 1969年,接辦武訓中學,改名「明道中學」(任校長25年)。
  • 1976年,主持創辦、發行《明道文藝》。
  • 1981年,創辦「全國學生文學獎」。
  • 1993年,設立傳統書院式的「國學講壇」。
  • 1999年,籌設明道管理學院(今明道大學)。
  • 2000年,明道管理學院開始建設校園。
  • 2007年,明道管理學院改名明道大學;出版《教育人生六十年》。
  • 2010年,出版《苦旅信行——汪廣平艱辛興學記》[2]

教育理念[編輯]

大勇生於大智,求智原為求仁;
不惑不憂不懼,全憑無間精誠。
明道首重明倫,明德進而新民,
事事止於至善,人生意義乃明。
這是國學大師陳立夫先生為明道中學所作的校歌,同時也是汪廣平先生一生辦學闡釋教育理念的最佳寫照。來源

資料來源[編輯]

  • 《苦旅信行‧艱苦興學記》 ── 寧小然 撰文,陳憲仁 編纂,2000年2月,明道文藝社發行。
  • 《汪廣平校長教育人生六十年》 ── 鄭京榮、陳憲仁、蕭水順、陳采秀 主編,2007年3月,明道大學出版。




蘇錦坤 當年我去明道中學應徵時,就是汪廣平校長主考。他說,你願意來當老師,我們當然歡迎,不過,你們這一類學校的畢業生,通常只是把這樣的工作當作暫時歇腿的地方,作不長久。如果你答應至少作滿兩年,我們就發給你聘書。
開學第一堂課,學生喊起立敬禮,學生坐下後,赫然發現汪校長拿著小筆記本坐在最後一排,不但專心聽講,還不停作筆記。
下課後,教官就來傳話,說校長有請。
在校長室裡,汪校長說,蘇老師,很好,可以看出上課前你準備得很充分,內容也適合我們同學的程度,不會太深奧或沒重點。板書是問題,蘇老師,板書寫得不夠多,字也寫得不夠大,後排的同學不容易看清楚板書,同時,也要記得留空檔讓同學抄板書。

下學期開學第一天,校長又傳話要我到校長室。汪校長說,我上學期任課的夜校高二的同學希望換導師,同學請願希望蘇老師去擔任他們夜校班的導師。我說我是沒問題,但是對上學期的導師會過意不去吧?

校長說,這他會安排,不會讓上學期的導師受委屈。不過,夜校同學自行挑選導師,是學校的承諾。讀夜校的同學絕大多數白天有工作,有相當一部份同學還是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繳交學費,因此,只要不是不合理的要求,學校容許他們自己挑班導師。
 所以,我就擔任一年半的夜校電子科班導師。那一年,明道夜校電子科有三班。



方智 怎突然有驚豔篇呀?
中一中同學中,有許多是當年市一中(居仁國中)畢業的。至少我原來市一中(53~56畢)丁班當年考上37位,第二年又補進4位呀!深受市一中汪廣平校長影響呀!
我想當有本專書來描述汪廣平校長呀!
他的辦學有口皆碑,據說他當年還想當台中一中校長,聽說教育廳不肯,一氣之下到逢甲當訓導長,發現大學生不像中學那樣,又合了當時武訓中學需求,改名明道中學,才合了他的願呀!
我試舉汪校長在市一中的一例,較少人參與的部分。至於是全國公立學校現有英語視聽教室,雖然開始教室只有5套視聽設備,後漸增購。發動各式捐款助校(各校太普遍就不提啦!)。我講的這例,是當學生違犯較嚴重校規時,一般中學由訓導處處罰如記小過一次,然後由校長署名公告等。但市一中不同,是先由學生評議委員會每週三中午在學校會議室開會討論決議,再呈請校長公佈。曾有一學生犯校規,訓導處建議記過一次,但經學生評議會決議記過兩次,這是我印象深刻的事。因我也是評議委員。我當時是初二,全校高三高二初三初二各班選出評議委員,來決定學生獎懲。這是訓練學生參與的好方法吧!
汪校長另一招也是全國絕無僅有的。一般學校每年各班選出一位模範生,獎勵及全校師生拍拍手及獎狀獎品等。汪校長不同,各班選模範導生約3位,而不是一位,模範導生,不只表揚而已,是要在自己班上,負責輔導一位成績較差的同學,要能實際幫助呀!這在我們只是初中生有太大的啟發呀!卻是別的學校學不到的。所以如胡志強市長說的,沒有汪廣平校長,就沒有今天的胡志強!這是胡市長頒授汪校長榮譽市鑰時所說的!

汪校長在市一中時期,還有週六電影院,學生們多排隊去看名片,多是師長精選金獎影片。大夥記憶猶新!
另外還有每班認一班做兄弟班或姊妹班。也是我們班導師張永盛老師在我們初一(民53年)開始認初二丁班為哥哥班開始,後聽說汪廣平校長推廣到全校!
愛校運動各校有之,花樣不同罷了!

每年暑假把全校老師通通弄進童軍露營,讓有歧見的老師搞進同個帳篷,他來導引和好行動!真是用心良苦!
總記得他坐三輪車到校上班的模樣!
畢業前請他在畢業冊上簽名時也曾與我個別談話勉勵等。



------
台灣冠軍的中學:
Hanching Chung
王鼎鈞 文學江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