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刺青,蘋論:身體的自主 叛逆與解放





且看日本政府如何管制奧運的運動員"刺青"之問題。

蘋論:身體的自主 叛逆與解放


........刺青以前遭到誤解的原因,是中產階級對身體的認知所造成。根據一般的家庭和社會價值,身體潔淨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也是人類演化的必然,身體潔淨不容易被傳染疾病、沒有惡臭的體味,有利於求偶;求偶成功的比例高於身體骯髒者的比例,散播基因的機會大。進入現代社會後,身體潔淨除了表示健康、有利求偶外,工作場所也要求乾淨清爽,因此也有利於求職。 
現在非洲許多原始民族仍然流行刺青,除了表示勇敢、地位、權力與身分外,嚇唬敵人也是刺青的功用。在傳統儒家社會,相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任意傷害,因為身體不是你的。所以刺青有反叛社會建制、反小資產階級溫情主義的象徵,肯定非洲等原始民族刺青的含意,也多少反映出反文明的叛逆宣示。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326/379690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