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邱丞正: 去楊泮池卸任茶會感謝校長的點有三個.....


邱丞正貼文

邱丞正

因著校長卸任茶會的致詞,我好像又上了一次新聞......好啦先說我不是會長,是副會長,會出席除了去拿水果吃以外,就是針對幾個案子去謝謝校長這樣。
#考生每天都要補充維他命
#好哩加在記者接待室沒有寫我是議長不然又有得吵
--
我去茶會感謝校長的點有三個,一個是紹興社區的共生住宅案,第二是人文大樓的興建案,最後則是受限於時間,致詞裡沒有提到的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設立案。
這三個案子我參與的程度不一,但我可以打包票說如果沒有楊校長從中間穿針引線,這三個案子絕對不會成,以下分述之。
--
第一個是紹興社區案,這個案子的癥結在於土地屬國有財產,而由台大申請撥用後,財政部方面依法要求台大「清理乾淨並對佔用戶求償」,不這樣幹監察院就要出來洗存在感。
因此安置派有兩個層次的問題要處理,一個是如何在法律要求台大「清理乾淨並求償」的情況下,讓弱勢的居民能有地方去,並且不會被求償到傾家蕩產,另一個是如何協調校內外單位並找到資源,設立中繼住宅安置居民,同時確保醫學院的教學研究空間不致縮水。
楊校長在這案子起到的作用有幾個,一個是「說服」醫學院將這件事情交給校總區行政單位主導,並且願意延後擴建期程;再來是自己跑去社區跟居民直接互動,重建台大與居民之間的信任;在校內力主以安置方針取代清拆求償方針,並以安置派師生提出的安置方案為藍圖,進一步去說服國產署、北市府給台大法規空間,最終能減少對居民的求償金額,做安置住宅安置弱勢居民。
對比鄰近的華光社區案,紹興社區的結果雖沒有達成「百分之百居民同意安置方案」的理想目標,但至少拉出一個空間,讓台大有機會跟居民共存。如果沒有楊校長自己跳下來找國產署跟北市府,就沒有這個空間,紹興就會變成另一個華光社區案。
昨天在茶會現場,最適宜針對這個案子出來道謝的,應該是居民代表以及學生團體「紹興學程@紹興社區」的學生們,但他們並沒有被邀請,我就無權代理了一回。
--
第二個案子是人文大樓的興建案。
這個案子聽說橫跨兩個世紀,前年在文學院陳弱水院長任內好不容易文學院有了多數共識,但仍然要面臨校內外各種對於「景觀」「公共性」等近乎天馬行空的要求。
我自己在參與這個案子的時候聽過各種奇怪的意見,像是「應該要把文學院移去棒球場,門口應該留空成廣場才有公共性」的啦、「應該要開放讓社區居民可以出入才叫做有公共性」的啦、「文學院應該要搬遷去水源校區」的啦、「臺大農場那麼大,怎麼不撥一塊把文學院整個搬過去」的啦......
這個案子邪門的點在於,講前面這些「幹話」的人,通通都是在台灣有名有姓的各路社會賢達,台大要蓋一棟大樓瞬間變得比松山機場存廢議題更受都市規劃、建築學界關注,也真的讓人開了眼界。
牢騷發完講正事。人文大樓案送進市政府審議的過程中,每一次開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楊校長一定出席,跟陳弱水院長一起,針對台大文學院的學術願景、空間規劃,以及校園美學、建築立面.......等議題,向都審委員說明台大的立場與考量,並對反對意見做回應。
台大要蓋大樓,有誰比校長更適合說明「我們為什麼要蓋這棟大樓」的?他自己跳下來出席都市設計審議,還能夠針對學院未來願景、學院建築如何提供公共性、各種建築規劃細節發言並捍衛立場,這在全台灣各大學,我想應該是空前的。沒有楊校長力挺,人文大樓第十一案就會跟前面十個設計案一樣死掉,然後捐贈方以「興建遙遙無期」為由撤消贊助.......
在昨天那個場合中,最適宜發言在人文大樓案上發言的,應該是文學院學生組成的推動團體「 人文復興青年陣線.文青陣」,但他們一樣沒有被邀請來茶會,我只好表見代理他們了。
--
最後一個案子,是校內反對聲音最大的「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設立案。
撇除校內政治立場各異的師生們針對轉型正義發表的「異見」#像是我們系上女學生很多路過會怕這種的,到2015年為止台大只有捐錢蓋大樓的人可以命名「他的那棟大樓」,校內法規完全沒有「公共空間應該要怎麼命名」的規定。
在校內師生爭取設立紀念廣場的過程中,楊校長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先是把這個案子中性化成「紀念一個在這裡離開的優秀校友」,化解校內因政治理由反對設立的意見,之後在校務會議中讓支持轉型正義的老師和學生們盡情發言「傳教」,並在會後以史無前例的立法速度(半年)生出命名原則,之後讓獨立運作的校規小組主導競圖、命名案,加速行政流程並減少程序上可能發生爭議的地方。
對比台南的成........算了,總之沒有楊校長,陳文成博士的名字大概還只存在於校史稿上。
身為一個校園內轉型正義的支持者,我由衷感謝楊校長在陳文成博士紀念廣場設立案中所下的功夫,也讓我上了一堂叫「慢慢來比較快」的課。
#最後還要親自施工才叫有始有終
--
最後照例還是要補一槍。
楊校長的四年任期讓我看到台大這所學校的極限,未來幾年如果沒辦法針對行政體系做整改,甚至針對校長遴選制度做創新,台大大概很難繼續保持競爭力。
#從茶會和臉書看行政團隊效能
#我討厭人多的地方
之後的「教授校長」們,一樣會受制於自己的專業出身,無法超克遲緩的官僚架構、有管而稱不上理的政府、自顧不暇的各學院、竹篙鬥菜刀的財務狀況.......
總之,祝福台大,也恭喜楊校長離開火坑。
#好了想要戰論文的可以在下面排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