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英文市場與 "頂大"? 畢業英文門檻適法性



國立大學生要畢業,許多學校也設定畢業英文門檻,包括台大、政大、交大為增加學生的英文能力,都規定得修習校內規定的英文課程,或通過全民英檢、托福、多益測驗等才能畢業,但政大因學生反彈,昨初步通過廢止英文門檻的提案,但是否廢止仍須校務會議決定。
台灣大學要求學生須修習「進階英語(一)、(二)」兩門課,修畢才能畢業,但若學生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等標準等檢定,則可申請免修這兩門課。
交通大學在大一時就要完成「英文基礎課程」4學分,若學生6項英文檢定,像是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托福530分、電腦托福213分等,只要有1項資格符合即可。
政治大學則訂定包括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托福500分以上或多益測驗600分以上等,未通過須選修外語進修課程,但校內有許多反彈,現有一名法律系學生對此向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正在審理,政大教務會議昨也通過廢止英語畢業門檻提案,但還須校務會議討論。 


政大主秘王文杰說,廢止英語畢業門檻若通過最快下學期才實施,未來除補強學生英語能力,也會提醒學生廢除門檻恐不利職場競爭。
◎記者許敏溶、黃羿馨 

菜英文 220清大生畢不了業

提案廢門檻遭否決 校方:可進修補救

 

【黃羿馨╱新竹報導】「菜英文」要加強!國立清華大學4年前規定,今年的畢業生必須通過英文檢定7大指標之一才能畢業,但前天畢業典禮時,1400餘名畢業生中有220人未能提出英文檢定成績,而能畢業,引發學生不滿,在「靠北清大」大罵校方規定;而清大學生議會也曾在畢業典禮前提案,要求廢除該畢業條件,但遭校方否決。對此,清大表示,今年未達標的畢業生中,已有120餘名選擇進修英文課程,通過者即可順利畢業,不會因學生抗議而改變規定。
清大4年前推動英文畢業門檻,在校生不論科系須通過英文檢定其中一項,包括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托福紙筆測驗550分以上、托福網路測驗79分以上、雅思國際英語測驗6級以上、多益測驗聽力與閱讀成績750分以上、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文認證分級測驗、外語能力測試之英語測驗筆試各分項成績70分以上等。若學生因家庭經濟或其他因素未參加,也可修習校內英文課程。 

120人已進修英文

不過今年清大畢業生有220人還未向校方登記取得英文檢定認證,清大說,因許多學生都在離校前夕,才會辦理登記手續,目前無法得知這些學生是否通過英檢認證,已知的其中120人選擇「進修英文」課程。而此舉也引發畢業生反彈,大吐苦水。 


清大學生議會成員徐光成認為,學校推出英文畢業門檻,有適法性疑慮,因《大學法》和《清大學則》規定,只要修足應修科目與學分就可畢業,認為大學並沒有訂定檢定門檻的依據,在畢業前5月22日向校課程委員會提案廢除,但被校方以「維護清大品質」、「考進來前就已知道門檻」、「有補救管道」等理由投票否決。 


人文社會學院4年級學生李同學認為,「能考上清大,英文程度都可以屌打其他人」,認為7項指標非常容易,但以此做為畢業門檻沒道理,「反而限制住學生的多元性。」
對此,臉書「靠北清大」中也有同學留言表示:「多益很簡單,沒考到900其實真的不要畢業」、「本肥宅沒念書考個多益960幾分欸」;但也有網友回應:「台清交等級的學校,這樣要求不過分吧?」 


而清大教務長戴念華也解釋,英文畢業門檻並非只有清大制定,包括台大、交大、成大或政大都有,主要是希望提升大學生的英文國際能力,「清大為頂尖一流大學,應以標準要求學生。」且多數畢業生都已通過此門檻。 

清大英文畢業門檻

◎全民英檢GEPT:中高級初試通過
◎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550分以上
◎托福網路測驗TOFEL iBT:79分以上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IELTS:6級以上
◎多益TOEIC:測驗聽力與閱讀成績750分以上
◎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文認證分級測驗
◎外語能力測試FLPT:英語筆試各分項70分以上
◎學校進修英文課程通過
註:畢業生只要有其中一項門檻通過即可畢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