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沈政男:老幼共學






老幼共學(1月2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 沈政男

彰化縣政府打算將縣內一所小學的閒置教室,改裝為日照中心,好讓失智失能老人家前來參加活動,未料竟遭家長反對,只好擱置計畫。


少子化與人口老化以後,出現校舍過剩與需照顧老人家驟增的現象,於是有人想到,若能利用空教室做為阿公阿嬤的活動空間,就不必另外興建日照中心,當可節省長照支出。

老人家來到學校,除了在自己的教室上課,也能與同學談談人生經驗,教導他們如何度過成長的考驗。中午一起用餐,聊起物質匱乏的年代,營養午餐的剩菜剩飯必定減量。即使重度失智失能,阿公阿嬤可當最好的觀眾,安靜欣賞同學們的各項表演。

年輕人的活力與歡笑,會在祖孫互動中感染老人家,讓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活力,比藥物還有效。老人家白天來活動筋骨,晚上睡得更好,不會半夜吵醒兒孫,等於幫助了一個家庭。日本動畫《崖上的波妞》,就描繪了老幼共學的美好畫面。

家長反對老幼共學的理由,乃擔心老人家散播傳染病,其實這是過慮,因為來上學之前,醫生都會幫阿公阿嬤做體檢,不讓病菌闖入學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古聖先賢描繪的大同世界,如今台灣這麼富裕,此一理想已非遙不可及的烏托邦。老幼共學對老人家與幼童都有好處,切勿讓落伍觀念阻礙社會進步。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166篇文章,題材來源是老幼共學方案遭到家長反對。

老幼共學最早源自日本,後來也傳到歐美各國,至今雖然尚不普及,但也不是什麼新奇點子了。完全沒必要抵制與反對,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家長需要再教育。同學們讀了國語日報以後,可以回去告訴爸媽,你們的觀念落伍了。

那些爸媽是不是忘了那則古老的警世故事:今天你不願照顧阿公阿嬤,明天當你老了,你的孩子也不會照顧你。

教科書裡,有沒有任何關於失智失能與老年照顧的教材?如果沒有,老師可藉由這則新聞與這篇文章,來個機會教育。

台灣的失智失能與長照相關宣導,還侷限在老年族群相關組織與機構,其實中小學也值得著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