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臉書facebook 甲骨文Oracle 辦高中 遭質疑禍留公校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k_Zuckerberg




Design Tech High School at Oracle

https://www.oracle.com/d-tech/
Design Tech High School at Oracle. Oracle Announces Plans to Build New ...

Oracle CEO Safra Catz Unveils Plans to Build a Public High ...

https://www.oracle.com/corporate/pressrelease/dtech-102715.html
Oct 27, 2015 - Slated to be completed in the fall of 2017, Design Tech High School (d.tech) is a free, innovative charter school that incorporates technology,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330/37135741

臉書甲骨文辦高中 遭質疑禍留公校


【唐芷瑩╱舊金山報導】全球最大型數據庫軟體公司之一甲骨文(Oracle),去年底宣布在矽谷紅木城(Redwood City)的總部,撥地興建一所特許高中「設計技術高中」(d.Tech),免費供低收入學生就讀。該校辦學理念讓不少人士感到認同與期待,但這所學校週 一遭到反對聲音。一批示威者到甲骨文外抗議,質疑由財力雄厚的企業建校,是搶奪公校的資源。

d.Tech於2014年已經在臨時校舍開始營運,但位於甲骨文的新校園將於2017年落成,佔地 6.4萬平方呎,可容納600名師生,供加州低收入幼稚園到中學生,以抽籤形式入讀。 

去年底,甲骨文CEO Safra Catz表示,「17年前(公司創辦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告訴我,希望能有間讓學生學習思考的學校。我們贊助興建的d.Tech正是以這些理念建校:創新、創意、問題解決以及以設計為出發點的思維。」 

Catz當時受媒體訪問曾說,「為了美國的競爭力,提升學校品質極其重要,尤其是數學跟理工科。我很高興看到(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夫妻(Mark Zuckerberg)也在辦學,這種事情越多人做越好。」 

不 過,週一的十多名示威者持反對意見。他們手持標語,到甲骨文的會議中心外抗議,質疑艾利森作為身家在全球數一數二,達400多億美元的富豪,卻於私人地皮 申請公帑建校。d.Tech將會以公立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的方式營運,意即該校可申請政府資助和募款,但校務獨立運作。 

示 威者之一是任教13年的教師亞當奇科娃(Arreme Adamcikova)。他在d.Tech預計建校的聖馬刁(San Mateo)聯合高中學區教書,認為大企業和科技公司營運的特許學校有如私校一樣,令平民家長一窩蜂讓子女入讀。他痛批,雖然這種特許學校一開始可能經營 得不錯,「但近年這些學校的管理和師資每況愈下,卻搶走不少公立學校的學生和教學資源,留下一批新移民和水平較低的學生,面對公立學校的財政困難,如大班 教學。」 

去年,祖克伯因捐贈了1.25億美元(約41億臺幣)給特許學校,也引發民眾到他的大宅外控訴他摧毀美國的公立教育體制。 

面對質疑,甲骨文公司派代表到公司門外,透過派發聲明回應稱,d.Tech建校後,會回饋社區,如開放校園給公眾人士使用等,亦會定期舉辦免費課程,受惠社區其他青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