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林從一1:5年三次天蠶變: 一所大學的誕生:中正大學哲學系除了發展方向聚焦,因此學術標準與價值一致外,或許還有3個原因:


從來沒有聘錯人
美麗有時候敵不過遙遠。美麗但是遙遠的中正大學總是面臨老師出走的問題,留下美麗的鳳梨花、阿里山和可愛的學生,到了雨多煩人的台北。
台北不缺好老師,嘉義不能缺好老師。
中正大學哲學系一直是台灣最好的哲學系,至少是最好之一。中正哲學老師流動率也高,走的也都是好老師,但是聘進來的一直也是好老師,所以鳳梨花還是美麗、阿里山少年仍舊壯如山,哲學系還是台灣最好的哲學系。
小窮廟或許留不住大和尚,但是找來誠心小沙彌,梵音依然清唱。
(2014/03/10)
日前與成大蘇校長談及此事,她問了一個好問題:為什麼中正哲學系從來沒有聘錯一個人?
我回答說,除了發展方向聚焦,因此學術標準與價值一致外,或許還有3個原因:
1. 中正大學哲學系設立之初,創系的前輩以及聘請的第一批人都是學術涵養厚實的學者。有了好的開始。
2. 中正大學哲學系的老師及學生平常聚在一起,90%的時間討論哲學,10%的時間閒扯。許多大學的許多系,似乎剛好相反。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學術氛圍濃厚的系。好的開始因此有了好的延續。
3. 中正大學哲學系覺得:聘新人就是要聘比自己好的,這樣才能學到東西。至少要能從聘來的人身上學到自己不懂的東西。所以,好就一直更好下去。


----

林從一
2014年12月8日 ·

15年三次天蠶變: 一所大學的誕生


從前有一個相當好的公立農工專科學校(五年制專科學校),從農工職業學校(相當高職)升格為專校10年之後,向教育部申請升格為技術學院,教育部選派專家學者官員進行評鑑,要確定該校夠不夠「格」從五專變成四年制大專校院。才從高職升格為專校10年,圖書資源、樓地板面積、師資、研究設施....等等都還很勉強,但是,專校與技術學院性質上相去不遠,因此,雖然有些勉強,但是專家學者官員還是建議教育部讓該校升格。




不僅學校,連地方都歡鑼喜鼓、歡天喜地地迎接學校的升格,各級黨政官員和民意代表更是喜納學校升格當作自己重要的政績。





食髓知味,而且選舉又要到了。




升格4年之後的這個技術學院就向教育提出升格為一般大學,如同台大、清華、交大、成大、政大那種大學的大學,不是科技大學的那種大學。於是教育部照章行事,選派專家學者官員組成小組進行升格評鑑。評鑑小組很認真,摸著良心、頂著莫名的壓力,「圖書資源」項目 -- 打X,「樓地板面積」項目 -- 打X,「師資項目」-- 打X,「研究設施」項目 -- 打X,....所有項目都是 X ,沒一項過關的。於是,小組向教育部建議不給予通過。




評鑑結果與建議書送交教育部,教育部看過之後,向小組鞠躬說,委員們辛苦了,謝謝委員。




然後,教育部解散評鑑小組,小心地重新組成一個全新的再評鑑小組。這個小心組成的小組讓那所5年前才升格為技術學院的學校升格為大學。




於是,一所農工高職,在15年內三次天蠶變,從高職變五專,從五專變技術學院,從技術學院變成一般大學。




如果這樣誕生的大學是優質的,台灣應該是高等教育的世界重鎮、典範與奇蹟。




但是,我們現在還在收拾別人大吃一頓後留下了高教爛攤子,而可恨的是,還很難收拾乾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