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英倫:就業前景最好與最差的專業和大學

漫話英倫:就業前景最好與最差的專業和大學

  • 2015年 10月 30日
Image copyrightThinkstock
Image caption將興趣、志向與就業前景很好的結合起來在專業上做出最佳選擇,只是一個方面。選擇就讀哪所大學,同樣重要。
你想知道英國哪些大學和專業畢業生就業率最高嗎?那你一定同樣想知道就業前景最差的大學和專業是哪些。
日前去我女兒的中學開了一次家長會,是指導家長如何幫助孩子選擇中學會考GCSE的科目的。
隨著越來越多的學生在英國高考A-level中取得全部A*的最高成績,越來越多的大學不僅看A-level成績,也要查查「老底」,看GCSE的成績。孩子選科,事關前程不可掉以輕心。

一半律師 一半醫生

等待開會前家長們在底下開小會摸底。你女兒想學什麼?學醫。你的呢?法律。
周圍家長一碰頭,孩子們不是想當醫生就是想當律師。學校的 GCSE督導證實,醫學和法律的確是該校學生最熱門的選項。我女兒上的中學是英格蘭數得上的重點女中。孩子們心氣兒高,可以理解。
督導則給充滿驕傲的家長們兜頭一瓢冷水。不,是好幾瓢冷水。
學醫,督導說,好消息是,大學畢業就業不是問題,就業率幾乎100%。 壞消息是,難。不光是錄取門檻高,進校門後至少要讀5年,比其它專業耗時都長。出了校門,實習、進修 、考核,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合格醫生,還需要5-10年!
督導說,你要問問女兒和你自己,有這個韌性、犧牲精神和經濟保障嗎?
學法律,督導說,好消息是,相對容易,所以也成為所有大學專業選擇中排在護理和心理學之後的第三大熱門專業。 壞消息,督導說,四分之一學法律的學生畢業6個月後仍找不到專業工作。學法律,孩子的就業機會與本人的機靈勁兒和家長的社會關係很有關。你的孩子有眼色嗎?你有人脈嗎?學習能力之外的因素也要考慮。

就業前景最好/差專業

當然,學法律的就業機會遠不是最差的。最差的之一實際上恰恰是報考最熱門的專業,心理學。心理學畢業生幾乎一半人畢業後6個月仍找不到專業工作(45%)。
一年9千英鎊的學費,寒窗苦讀、負債累累,畢業等於失業?何苦!所以,選擇大學專業,不能僅憑個人興趣,還要切實考慮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這裏列出HESA最新公布的英國畢業生就業前景最好與最差的10個專業僅供參考。(百分比是學生畢業後6個月內找到專業工作的比率)
就業率最高10個專業 %就業率最低10個專業 %
醫科 99.3動物科學 38.9
牙科 98.9寫作 45.4
護理 96.3社會學 48.3
放射 95.2酒店管理與旅遊 48.7
獸醫 95.1社會政策 51.1
理療 92.4戲劇舞蹈電影 51.5
藥物學 91.3新聞傳播 52.3
土地地產管理 82.6東南亞研究 53.9
建築 82.2心理學 54.9
民事工程 81.9人類學 55.0
將個人的興趣、志向與就業前景很好的結合起來在專業上做出最佳選擇,只是一個方面。選擇就讀哪所大學,同樣重要。 英國目前每年提供給大學本科畢業生的就業機會是20萬個左右,而2015年獲得本科學位的英國學生由37萬人。在幾乎是兩個畢業生爭一個就業機會的情況下,不同大學校門裏出來的畢業生,就業機會也大相徑庭。
這裏也列舉出就業成功率最高和最低的各10所英國大學。(同樣是以畢業生畢業6個月後找到專業工作的比率)
畢業生就業率最高的大學 %畢業生就業率最低的大學 %
倫敦聖喬治大學 93.4東倫敦大學 45.6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91.1倫敦都市大學 47.7
劍橋大學 89.3創作藝術大學 52.0
牛津大學 87.1利物浦霍普大學 53.9
伯明翰大學 86.7南漢普敦索倫特大學= 54.6
倫敦國王學院 85.7伯明翰紐曼大學 = 54.6
巴斯大學 85.2維斯敏斯特大學 = 55.1
杜倫大學 84.4巴斯斯帕大學 = 55.1
薩塞克斯大學 84.1格羅斯特郡大學 55.7
琅勃羅大學 83.7倫敦大學古德史密斯學院56.0
(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