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一窺美國的全人教育 (柯文哲)



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部進修的時候,每週六都會舉辦專題演講,每個總醫師輪流擔任主講人,講什麼主題都可以,就是不可以講醫學。一個醫學院的例行演講,卻規定不可以談論醫學,因此有的醫生聊家鄉的老鷹種類,有的醫生聊氣候變遷造成的地質變化,每個人都講得頭頭是道,我也在他們眼中,看到了平常醫學課看不見的光彩。

藉由明尼蘇達醫學院的非醫學專題演講,我一窺美國的全人教育:每一個人在專業外都該培養自己的興趣,來關懷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常說,先決定目標,再決定手段。教育的方針應該取決於對下一代的期許,反思國內的教育環境,我們應該先問自己:我們希望孩子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若我們真切地希望孩子們未來能夠關懷自己也關懷他人,理性思辯但尊重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對社會有所貢獻並關愛有缺陷的人、友善地球更尊重人類以外各種形式的生命;我們會赫然發現,我們現在給孩子的教育面向,其實還遠遠不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