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高雄中山大學尷尬的"不榮譽"博士學位

高雄中山大學尷尬的"不榮譽"博士學位

台灣交通大學以前也有類似高雄中山大學的、小規模點的:"不榮譽"博士學位事件。

中山大學自以為可以學習此經驗,其實不然。頂新這一套,只是中共習用的"花錢買主子歡心"的自利手法應用而已。
對於教育界,應該注意今年孔子學院為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加拿大某名校不續約的個案。錢,不能買學術自由和尊嚴的。



收太多頂新捐款惹議 中山大學:受魚池之殃
 
 
頂新風暴延燒,外界質疑國立中山大學歷年來接獲頂新集團捐款,設立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專班、頂新人文藝術中心及舉辦余光中講座等藝文活動,年度募款來自頂新比例最高達65%,由於批評聲浪不斷,校方今晚緊急發表聲明表示會虛心檢討與自省,但也強調頂新捐款都妥善運用,培育人才與舉辦活動也獲好評,食安風暴後就未再接受頂新捐款,自認是「不幸於本次食安風暴中受到池魚之殃,始料未及。」

近來中山大學因接受頂新鉅額捐款,不僅有校內學生投書質疑「中山大學? 頂新大學?」名嘴金恆煒也投書批評校方收頂新六百萬幫榮譽退休教授、詩人余光中成立余光中人文講座,以前是「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左右開弓寫小說。」如今卻成「右手拍馬,左手投共,左右開弓拿黑錢。」甚至校內院務會議還曾提案要撤除頂新人文藝術中心。

眼見批評聲浪不斷,校方晚間緊急發表「食安風暴延燒-中山大學難自處」聲明,表示是收到頂新康師傅國際企業(含日資)提供學生優渥獎助學金,成立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專班,培育優秀人才已獲大企業所用,也獲好評,而余光中講座則是比照台大的白先勇講座,邀請名導李安、建築師姚仁喜等到校演講,也受歡迎。

校方強調,收受的企業捐款經費運用本年度已依收支計畫執行完畢,食安風暴爆發至今並未再接受頂新國際集團捐助款項,相關培育計畫則秉持「培育高階人才、推廣人文精神」初衷,決議完成進行中的計畫。

校方也大吐苦水說,因南部大學學術資源有限,為追求卓越、邁向頂尖,積極攬才、育才、留才,「積極尋求企業產學合作,提供獎助學金、設置講座不遺餘力,不幸於本次食安風暴中受到池魚之殃,始料未及。」

校方最後表示,風暴後校長已在行政會議及多次場合提醒各單位日後向企業募款及接受捐贈時,須謹慎評估企業形象及其社會責任,並自我期許「經一回教訓,多一次學習與成長,走過風暴,仍須積極正向面對未來!」(周昭平/高雄報導)



魏應交接受中山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時四兄弟合影留念。中山大學提供

沒有留言: